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科技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数字集群夹缝中成长打破欧美垄断

CCTV.com  2007年09月04日 12:01  来源: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徐洋

  我国集群通信从模拟到数字,一直以来都被欧美两大标准TETRA和iDEN垄断。在这种情况下,中兴通讯和华为分别推出了自主创新的GoTa和GT800两大集群通信国产标准,这两大标准不仅基于应用更加广阔的CDMA、GSM技术标准,同时也在性能、互联互通、终端多样化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且与运营商合作实现了商用。

  集群通信的概念进入中国20年来,虽然技术上还有很多不成熟,整个产业链还不完善,但是集群通信从无到有,再到研究出我国自主的集群通信标准,这些成就给我国集群通信产业带来了质的飞跃。尤其是国产集群标准的出口,为我国在集群通信领域取得了话语权,促使了集群通信市场不断壮大。

  国产标准应运而生

  同人们所熟知的移动通信系统一样,集群通信也经历了从模拟向数字的转化,而且其数字化的转化比公网移动通信的更快更彻底。相对于公众移动通信而言,专用集群通信主要是为特定的人群提供移动通信服务,如为企事业单位和公用服务单位提供的无线电调度、自动拨号等服务。

  我国集群通信发展大致可分为下列几个显著的阶段:

  我国于1989年开始引进模拟集群系统,1990年投入使用,1993年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1995年以后发展缓慢,到1999年,全国模拟集群系统信道总数不超过1万,用户总数大约只有20万。

  1980年之前,我国的专用移动通信还是车载电台之间构成的同频单工网(网状网络结构),或由基站和车载电台构成的异频单工网(星状网络结构)以及由对讲机构成的系统。直到1985年才出现了真正的集群通信系统(trunked communication system)。这时的集群通信就是我们目前所熟知的概念,它是一种采用多频道中继(trunked)技术的能提供调度电话通信服务功能的专用移动通信系统。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数字通信技术的引入,集群通信由模拟体制发展成为数字体制,延伸出“数字集群”通信系统。该技术主要特征是:调制方式由模拟发展为数字,多址方式由FDMA发展为TDMA,通信业务由话音发展为数据和话音,组网方式更加灵活。

  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为了支持和指导我国数字集群通信的发展,于2001年、2002年以及2003年陆续发布了3个重要的文件。尤其是信息产业部于2001年7月11日发布的信部无[2001]518号文件,在“关于800MHz集群频率使用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停止为800MHz模拟集群通信系统指配频率,加强800MHz数字集群频率集中管理。而且,还规定2005年12月31日之前所有模拟用户都要转到数字集群共网上。

  “模拟集群退出市场一方面是为了技术换代,另一方面,现有模拟集群系统存在的老化问题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中国卫通无线通信部副总经理孟玉梅说,“目前,大部分的模拟集群网存在设备陈旧、更新和升级困难、维护经费难以保证、终端寿命到期等问题,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需要,必须以新的数字系统来取代。”

  从此,模拟集群通信退出专网通信的舞台,数字集群通信开始步入人们的视线。因为模拟集群在国外发展已经非常成熟,而我国在这方面涉足较晚,所以数字集群的出现也为我国自主创新的数字集群通信标准的出台培育了必要的生长土壤。

  与国际标准一争高下

  正当数字集群通信市场在国内逐步兴起之时,国内的通信生产商研发的数字集群通信系统开始进军集群通信市场。国内通信制造商华为和中兴分别基于GSM和CDMA制式开发出新一代数字集群通信系统GT800和GoTa,大有与TETRA和iDEN一争高下之势,再加上国内一些运营经验较丰富的运营商的积极商用试验,我国数字集群市场在短短几年内取得了飞速发展。

  2004年5月,在爱尔兰首都召开的3GPP GERAN技术规范组第24次会议上,与会代表全票通过了关于华为GT800的4项提案,内容涉及GT800频率标准立项、核心规范、基站测试规范和终端测试规范。这些提案获得通过,这意味着GT800成为国际标准组织认定的第一个中国数字集群规范,这也为中国数字集群通信打入国际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4年11月,信息产业部确定,华为GT800和中兴GoTa共同成为中国集群行业参考性技术标准规范。中兴CDMA事业部GoTa产品总工刘金龙向记者描述了GoTa当时标准化工作的飞速进展情况。据刘金龙介绍,从2001年开始中兴就召集集群通信专家来做相关的技术研究,并在美国成立专门的研究中心。2003年,中兴开始启动GoTa标准的测试工作。2003年底,中兴便开通了沈阳和济南两个试验区的GoTa网进行试商用。中兴在短短3年内便将GoTa标准测试成功并推向国际市场。

  “中兴通讯当时考虑研发自主创新的集群通信标准时,主要是看重集群通信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刘金龙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集群通信市场空间肯定也会越来越大,这就更需要我国拥有自己的集群标准来拓展市场。虽然当时的TETRA和iDEN技术上都相对比较成熟,但是由于国外厂家垄断,终端和设备的价格较高,致使很多设备使用商都叫苦不迭。同时,由于TETRA和iDEN都是基于TDMA制式的,而未来移动通信的发展方向CDMA制式的集群通信系统还没有任何厂商来做。基于这种考虑,中兴研发了基于CDMA2000的GoTa标准,而且该标准的终端价格也只是欧美产品的1/3到1/4。”

  相对中兴的GoTa而言,华为则认为基于GSM技术的GT800在集群通信的后续共网移动通信的延续性上更有优势,同时GT800极高的性价比也是其决胜集群通信市场的利器。据华为GT800技术人员介绍:“由于国外标准下的TETRA和iDEN设备、终端价格居高不下,华为就是看准了GSM技术长期发展的潜力,以及GSM成熟产业链带来的成本优势,全球有几十亿用户在使用GSM技术,网络遍布全球的每一个角落,这是其他已有数字集群技术所无法比拟的;同时GSM基于时分多址技术,非常适合作为数字集群的基本技术,能够实现具备专业性能和保证服务质量的集群功能,满足行业用户的高效通信需求。GT800定位在为专业用户提供高性能的数据集群服务,目的就是帮助运营商发展高价值的企业用户,这些用户是运营商的主要利润来源。”

  可以说,GoTa和GT800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技术差异化之路。这两种标准虽然都基于欧美基础制式,但通过中兴、华为的自主创新为我国在世界集群市场上,尤其是在标准话语权上,争得了一席之地。

  打破国外垄断

  GoTa和GT800虽然在推出时间上比TETRA和iDEN晚了大约10年,而且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国外两大标准仍占据主流市场,但是GoTa和GT800依靠本土化的性价比优势,迅速在国内外市场脱颖而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早在2003年,中兴通讯就开始与中国铁通、中国卫通合作开通GoTa试验网。中兴GoTa在国内6个信息产业部批复的集群商用试验城市中,参与了5个城市的试验。2005年7月,GoTa系统参与建设“潍坊市政府应急联动”项目,这也是信息产业部批准的首个地市级应急联动项目。2005年10月,GoTa独家为南京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建设了集群网络,提供了5000部GoTa终端和全套的集群调度服务。系统经受住了大规模、超负荷的大话务量现场商业应用的冲击和考验,再一次说明GoTa系统的实际商用能力。

  与此同时,国际市场也成为GoTa大显身手的舞台。2005年5月,挪威运营商NMAB采用中兴设备建设的GoTa商用网络正式开通,并召开了全球GoTa业务推介现场会,这是中兴GoTa首次成功突破北欧市场。2006年,GoTa又进入北美市场,目前在美国Sprint运营商开通实验局,双方进行有关CDMA集群技术应用的合作。据刘金龙介绍:“在最近两年,中兴在国际市场上逐渐得到了用户认可。中兴与欧洲、非洲以及亚太地区的20多个国家都有集群项目的合作,纯集群通信设备至少200万线,这还不包括正在筹备建设中的项目。”

  华为自2003年初也启动了GT800数字集群通信系统的研究和开发,在短短10个月内就完成样机的研发。2005年6月,GT800通过信息产业部组织的技术鉴定,获得“全球首创,国际领先”的高度评价,并于2005年迅速推向市场试商用。2005年6月,“十运会”帆船(帆板)预赛在江苏连云港成功进行,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江苏省公司采用华为GT800数字集群系统为“十运会”保驾护航。2005年10月,GT800成功为在重庆市召开的2005亚太市长峰会提供通信服务,并于同年11月,成功为在佛山召开的亚洲艺术节提供保障服务。2006年11月,成功为第十二届广东省运动会提供通信保障服务。

  可见,虽然GoTa和GT800发展的时日尚短,但在数字集群通信发展的浪潮中,国产集群标准也在不断开拓自己的产业品牌市场。国产标准的发展不仅给我国集群市场带来新生力量,同时也对整个国民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首先,政府、公共安全等部门对集群通信的信息安全性、可靠性都有很高的要求,国产数字集群标准的制定,为保证国家重要通信安全提供了新的方式。因为集群通信主要应用于政府、国家安全等部门,自有数字集群技术可更好地保证通信的安全性,避免安全隐患。

  其次,国产数字集群标准的开发和应用,可大大增强移动通信制造业的竞争能力,深入核心技术研发,提高移动通信的技术层次,并可拉动软、硬件开发及数据应用开发和集成等第三方配套的能力。中国铁通技术总监蒋春生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到:“集群系统多应用于国民经济的重要部门,专业性、安全性要求高,国产集群系统更便于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做,在后续开发上也能保证紧跟市场需求,同时带动后续企业发展。”

  最后,我国自己的数字集群标准打破了国外公司在数字集群领域的垄断,其持续发展为技术创新提供了更广阔的天地,具有重要的创新意义。尤其是华为、中兴在标准制定上主推自主标准,不仅填补了我国在集群通信标准方面的空白,带动了集群领域的一系列创新,而且还把我国数字集群技术推向国外,提升了我国移动通信技术在国际上的地位。

1/3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