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科技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姜奇平:手机进入门户引擎时代

CCTV.com  2007年09月04日 03:1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继门户、搜索引擎之后,互联网又出现另一重大创新。这一回的革命,核心是手机“一键上网”。一种集门户与引擎于一体的上网样式——“识别引擎”(二维码)方式,正在日本、韩国和中国迅速掀起新一代上网革命的浪潮。中国下一代“新浪+百度”式的巨星呼之欲出。

  互联网的创新绝对出人意料,正当人们还在琢磨手机上网的主流形式,到底是新浪那样的门户,还是百度那样的搜索引擎时,邻国日本已经给出了一个意料之外的新选项:条码识别。如果你现在到日本的话,会惊奇地发现,有6000万人正用手机镜头,对着印刷在报纸、杂志、广告、图书、包装以及个人名片上一种类似条形码的东西,通过拍照,一键上网,随时下载图文、音乐、视频。用户将手机镜头对准商场门口的标牌,咔嚓一拍,就能下载店内当天的所有打折信息和优惠券。它还可以提供定位服务,告诉附近店铺的分布信息。中移动准备从9月起在中国推广这种方式。

  我的手机有很好的上网功能,但我嫌它麻烦。我只能接受推给我的上网内容,但我需要的是像搜索引擎似的,把内容拉过来。如果我见到《竞报》,能用手机一拍就自动登录到《竞报》网上,那还差不多。我就会到报摊上,对着想看的报纸一通狂拍,手机网上就全有了,再不用买报。我相信我的女儿会很喜欢这种功能,她在幼儿园狂热于交换一种叫斯蒂克的小粘贴图标。现在她只要对着凯蒂猫的Stick一拍,就可以在手机上看凯蒂猫的动画。据柳传志说,当年联想推出“一键上网”功能键后,电脑销量应声翻了一倍。而手机一键上网一旦普及,手机上网的人数将翻十倍不止。

  这种神奇功能的基础,是一种叫二维码的技术。二维码的学名叫“快速反应”码(Quick Response,简称QR码)。快速反应,顾名思义,就是日本人图省事,用手机照到哪,哪就上网。这种技术是1994年由日本Denso-Wave公司发明,2000年6月获得批准成为国际标准。它的原理与条形码差不多。QR码呈正方形,只有黑白两色。印有像“回”字的正方图案。QR码比普通条码可储存更多资料,比如一个码可以包含500个汉字。用户通过手机摄像头对二维码图形进行扫描,或输入二维码号即可以进入相关网页进行手机上网。有人称之为识别引擎,将这种业务称为条码识别。实际上,对于手机上网来说,它兼具门户的入口功能和搜索引擎的定位导引功能,相当于手机上的新浪加百度。

  中国推手机一键上网的门户引擎,目前落后于日本和韩国。在日本、韩国内置二维码识别引擎的手机终端2006年的市场普及率达到71.4%,摄像手机的市场普及率为91.8%。日本已将这项功能,固化在每一部手机之中。而在中国和韩国,还需要下载一个识别软件或客户端。不过中国正在急起直追中。

  手机门户引擎的出现,是互联网发展到移动网新阶段的重要标志。看来,互联网的好戏又开始了。

  (姜奇平 数字化产业研究专家)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