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科技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挑战美国GPS 俄“格洛纳斯”有望圆梦世界

CCTV.com  2007年09月03日 14:58  来源:人民日报  

    

俄“格洛纳斯”卫星定位系统 资料图片

    日前闭幕的俄罗斯第八届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可谓精彩纷呈,与俄罗斯“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相关的科技产品成为亮点之一。这一科技成果表明,俄在该系统的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进军全球卫星导航市场。

    “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发,1993年正式启用,以前主要为俄军航天部队服务。该系统由卫星、地面监测控制站和用户接收机三部分组成,在功能上相当于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按照设计要求,“格洛纳斯”系统建成后应拥有24颗卫星。苏联解体后,该系统的卫星数量一度锐减到6颗。目前该系统共有17颗卫星在太空运行,其中只有12颗正常工作。

    近年来,国际形势的变化和俄罗斯经济的复苏使俄认识到进一步建设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重要性和可行性。美国近十几年来发动的局部战争表明,现代战争形态正在发生变化,远程精确打击能力的作用凸显。如果不具备精确的导航和定位技术,航空炸弹、导弹等武器就很难命中目标,即使爆炸威力再大但不命中,那也是没有意义的。虽然美国现在面向全球用户开放其全球定位系统,但对外国用户只提供低精度的导航服务。一旦需要,美国可以随时切断向某些国家发送的卫星信号,使其飞机和舰船等“迷失方向”。面对北约东扩和美国反导计划的威胁,俄罗斯迫切需要依靠独立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来保障“白杨”洲际导弹等武器的打击精度。

    全球卫星导航和定位技术带来了巨大商机,这是俄加快建设“格洛纳斯”系统的另一个诱因。目前,这一昂贵的技术已经催生了一个能带来巨额利润的新兴产业。有专家预测,到2011年,全世界民用导航设备及服务市场贸易额将达到400亿美元,2015年将达到600亿美元。在俄罗斯,目前已经达到2亿美元,2008年有望翻一番。由于长期以来没有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美国全球定位系统在民用导航领域一直独霸天下。俄交通部部长列维京今年上半年曾忧心忡忡地说,俄现有的5000架飞机和直升机中,只有1200架安装了导航设备,而且其中92%使用的是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面对庞大市场的利益诱惑和美国的垄断压力,俄罗斯也想在全球卫星导航领域分得一杯羹。如今,俄罗斯正致力于完善“格洛纳斯”系统,并以在全球开展商业运营为主要目标。

    2001年,俄罗斯出台“格洛纳斯”联邦专项计划,预计在2011年之前为该计划总共拨款240亿卢布(约合9.3亿美元)。“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将于2009至2010年间投入商业运营。为实现这一目标,俄正着力解决“格洛纳斯”系统面临的两大难题,一是发射足够数量的导航卫星,二是为该系统的商业化运营创造必要条件。

    俄将分阶段完成“格洛纳斯”系统的卫星发射。目前该系统的卫星群发出的信号只能覆盖俄领土的57%。今年年底,俄6颗“格洛纳斯—M”卫星将发射升空。这样一来,届时在太空轨道就有18颗卫星为“格洛纳斯”系统全天候工作,信号可覆盖俄全境。2008至2009年,俄将向太空再发射6颗卫星,从而使“格洛纳斯”系统的卫星总数达到设计标准所规定的24颗,实现卫星信号覆盖全球。

    决定“格洛纳斯”系统商业运营成败的重要因素还有两个。一是高精度的导航服务。俄今年解除了“格洛纳斯”系统所有的精度限制,计划到2011年使该系统的精度达到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的水平,其民用精度将提高到一米。二是价格便宜的用户终端设备。莫斯科“指南针”设计局在这次航展上展出了首台俄制便携式卫星导航仪。这种原本为俄军研制的导航仪,可靠性和精度都很高。这种导航仪的价格取决于生产量,目前每台价格从500美元至1500美元不等。随着今后实行大批量生产,这种导航仪会不断降价,走入寻常百姓家也许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对俄罗斯来说,让“格洛纳斯”走向世界,或许是一个可以实现的梦想。(张光政)

    《人民日报》 ( 2007-09-03 第07版 )

责编:李萌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