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科技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络新闻的责任与使命

 

CCTV.com  2007年08月27日 10:39  来源:光明日报  
专题: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

    网络新闻是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新闻传播的崭新渠道,人们很早就注意到了网络在传播信息方面便捷、高效、交互性强的特点,网络因此被誉为“第四媒体”。随着网络的普及,一场新闻传播领域的大变革正在引向深入。

    网络新闻的兴起

    最早的网络新闻形式是新闻组。新闻组虽然以“新闻”命名,实际上是一种电子公告服务,用户可以订阅不同主题的新闻组,并参与讨论。在互联网发展的早期,电子论坛在一定程度上也承担着传播新闻的功能,特别是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电子论坛上。

    20世纪90年代中期,万维网(WWW)技术成熟,网络带宽条件大为改善。新闻单位开始采用万维网技术搭建网站,在网上传播新闻。大批新闻单位的加入,改变了网络新闻的格局,新闻单位从此成为网络新闻的主要信息源。

    1998年9月11日是网络新闻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时刻。在这一天,美国国会众议院经过投票,决定将独立检察官斯塔尔的调查报告首先通过互联网公诸于世。不久,联合国新闻委员会将网络定义为继报纸、广播、电视之后的“第四媒体”,并以斯塔尔报告的网上发布作为“第四媒体”的标志性事件。

    到了20世纪90年代后期,网络在新闻传播方面的优越性已被广泛认可。除了传统媒体创办的新闻网站之外,还出现了纯粹的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办新闻频道的趋势。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网民激增的同时,我国网民对网络新闻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2006年我国网民平均每周上网13个小时,46.9%的网民的上网目的是获取信息,位居榜首。在世界其他地方,通过网络获取新闻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网络新闻的影响在逐步接近传统媒体

    早在1999年4月,英特尔公司前总裁安迪·葛鲁夫就在美国报业年度会议上发出警告:“你们将面临双重冲击——在广告收入方面来自于互联网上的在线销售网站,在内容方面来自于网上的新闻媒体,你们将有3年的时间去适应,否则就会消亡。”葛鲁夫的预言已部分应验。近年来,美国报业的发行量持续下跌,《生活》杂志等知名报刊被迫停办。社会各界的分析认为,网络新闻是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

    2004年之后,网络新闻的采编出现了自动化的潮流。著名搜索引擎谷歌以1000多个新闻网站为信息源,利用搜索技术和页面自动生成技术,形成了谷歌新闻频道。谷歌新闻频道从内容的采集到整个频道的形成,完全不需要人工干预,可以交由计算机自动完成。计算机根据一系列预设的规则,自动选取频道的头条和主要条目,在过去这是只有高级编辑人员才能完成的工作。此后,百度也采用类似技术,推出了百度新闻频道。谷歌、百度基于搜索引擎而形成的新闻频道,都只提供最终新闻的链接,并不参与新闻报道的创制,在进行新闻议程设置的同时,巧妙地回避了新闻报道版权方面的纠纷,而且成本几乎为零。随着语言智能处理技术的完善,这类新闻频道的影响将越来越大。

    目前,电视仍是受众最多的媒体。一些研究者认为,电视新闻的优越性在于其运用多种信息元素综合作用于观众的视听感官,形成了活跃的、立体化的信息场,极大地提高了单位时间内的信息量,形成了强烈的共时感。

    但电视与网络在新闻传播方面的差距在不断缩小。事实上,立体化的信息场、强烈的共时感等特点并非电视新闻所独有,网络视频新闻也可以具备这些特点。电视新闻的优势首先在于其庞大的观众群,如果网民规模与电视观众规模相当时,这种优势就会消失;其次,人们在浏览网络新闻时一般使用计算机,由于键盘操作和显示器成像机制的限制,不如电视机方便,也不具备电视机的活动画面表现能力,但这些劣势都可以在短时期内因技术的进步而改进。

    2007年1月,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提出了网络对电视的威胁。盖茨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说,随着网上视频产品的日益发展,互联网将在5年内颠覆电视的传统地位。

    2007年7月,拥有百年历史的《华尔街日报》作价50亿美元,卖给新闻集团,这一售价已远超《华尔街日报》的市值。相比之下,谷歌的市值已达1600多亿美元,百度的市值也达到60多亿美元。市值上的巨大差异,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力量对比的改变。

    建立高素质的网络新闻队伍

    近年来随着网络新闻社会影响的增大,网络新闻事业的社会地位也在不断提高。2004年,在中国互联网协会下,成立了网络新闻工作委员会,其成员几乎包括了国内主要的新闻网站。从2006年开始,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已将网络新闻纳入中国新闻奖的评选。中央有关部门还设立了重点新闻网站制度,对9家新闻网站进行重点扶持,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也纷纷确立了各自的重点新闻网站。

    和其他的新闻媒体一样,网络新闻工作同样肩负着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的社会责任。

    当前,网络新闻工作者肩负着极其重要的责任和历史使命。在构建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中,网络新闻工作者要准确把握网络新闻的发展规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发挥网络作为重要的思想舆论阵地的巨大作用,通过网络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精神,努力把党和国家的声音传送到千家万户,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亿万群众,从而进一步提高我国的综合实力,迎接矛盾凸显期的种种挑战。

    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新闻队伍”,是党对新闻队伍建设提出的要求。网络新闻工作者应该按照这一要求,广泛深入地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结合“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的开展,严格自律,持之以恒地加强自身建设,为党的十七大的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责编:何伟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