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背景:我国的“嫦娥工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0日 23:37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今年在科技领域,“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的发射,可以说是最引人关注的一件事。这将是我国航天史上,继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和载人航天工程之后的第三个里程碑。

    我国的月球探测计划——“嫦娥工程”分为“绕、落、回”三步。发射环绕月球飞行的“嫦娥一号”卫星就是其中的第一步。我国从2004年开始启动绕月探测工程,在三年多时间里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为“嫦娥一号”设计了多级推进的奔月路线,并完成了卫星控制系统的设计,让卫星在奔月过程中能够精确可靠地变轨,并以正确的姿态对准月球进行科学观测。针对月球昼夜温差较大的特殊环境,科研人员还通过对卫星热控能力的设计,保证星上的设备能够在外部热环境变化复杂的情况下正常工作。此外,科研人员还对卫星的测控系统进行了重点设计,这样科研人员未来就能够在地面上对远在38万公里外的“嫦娥一号”进行遥测和控制,并接收来自遥远月球的科学探测数据。

    在绕月飞行之后,我国还计划将向月球发射一个软着陆器,并携带一个月球车,在着陆取附近进行现场探测。这就是第二步“落月”的设想。探月计划的第三步是发射一个无人探测器对月球表面样品进行采样,并将样品带回地球进行分析研究,获取更详尽的月球信息。整个计划大概需要20年的时间。在这三步走完之后,我国的无人探月技术将逐渐成熟,中国航天员登上月球的日子也将不再遥远。

责编:王壹霖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