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环球时讯]克隆 怎一个“禁”字了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7日 18:50 来源:CCTV.com
进入[环球时讯]>>

    CCTV.com消息(环球时讯):“人羊”问世的冲击波刚刚开始,美联社一篇关于人兽“种间克隆”的报道又推波助澜。报道说,目前在英国至少有三个科研小组为了克隆人类胚胎,正准备将人的DNA注入到动物的卵子中。如果成功了,以后不再需要女性为克隆人类胚胎捐献卵子了。

    克隆,一直被分为生殖性克隆和治疗性克隆两种。生殖性克隆是以克隆出一个完整的人类个体为目的,绝大多数国家都明确表示反对。前面片子中所说的两项研究,都属于治疗性克隆的范畴。治疗性克隆是被许多国家所允许的,但是目前看来,这种以治病救人为目的的研究引发的争议也越来越大。

    之前,关于治疗性克隆争论的关键在于,治疗性克隆所应用的胚胎在形成多少天后算是一个生命?如果在胚胎已经成为生命之后,是否可以剥夺其生命再去救治一个已在人世的生命?

    多数观点认为,治疗性克隆研究中培养胚胎不得超过14天,因为14天内,胚胎还没有成为“人”。但反对者认为,如果允许治疗性克隆,事实上“14天”这一底线就很容易被突破,结果将导致克隆人的出生。

    如今,在大多数科学家看来,这种底线的突破似乎已经近在咫尺。因为层出不穷的研究成果表明,人类最终很可能导致物种界线模糊,使地球上当真出现希腊神话中狮头、羊身、蛇尾的妖怪。

    不过,支持者认为治疗性克隆给人类健康带来的福音是毋庸置疑的。据统计,仅英国就有7168人在等待器官移植,其中三分之二的人可能在找到合适的器官前就会死去。

    处于克隆研究前沿的哈佛大学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说:“我们尊重那些反对这项研究的人的信仰,但我们同样相信,那些正在遭受痛苦的儿童和成人的治疗需求驱使我们继续这项研究。”

    “多利羊之父”威尔默特曾经这样说,“人们不应该对克隆技术表示惊恐,但是必须看好魔盒的钥匙。”不过人们的担心正在于:魔盒的钥匙看得住吗?

责编:陈昌娥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