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孙德良回应三大质疑 我不是黑马没必要炒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8日 10:42 来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不是‘黑马’!”网盛科技上市后,身价骤然暴涨到近二十亿的孙德良,坚决与此前国内迅速蹿起,又流星式地落向深渊的“富豪黑马”们划清了界限。孙德良自信满满地放言表示:“只要踏实做事、踏实做人,一定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昨日,网盛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孙德良对《每日经济新闻》一一回应了业界疑问。同日,网盛科技发布公告,承认将再造百家网站,表示此番再造计划“不会大幅增加公司的成本,也不会对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昨10点30分,网盛科技复盘即以61.07元逼近涨停的价格高开,随后缓慢回调,最终收盘于58.3元,涨幅仍有4.95%。

  回应一:没必要炒作

  在孙德良看来,网盛科技已是一个成功的典范,根本没必要炒作。“我只是希望跟更多的创业者分享自己在过去10年中积累起来的创业经验。”

  事实上,孙德良就是以自筹2万元方式起家的。他认为,现在新建网站的成功率不高,主要原因是它们缺乏专业网站的运作“技巧”,不懂得如何组合产品、如何推广品牌,如何组建团队。“这些网盛科技有,而创业者则有需求”,供需达成对接,可得到皆大欢喜的效果。据悉,“再造计划”出笼当日,即收到80多个网站发来的报名。孙德良表示,报名将于3月底截止,而网盛科技将择优选100家作为再造对象。据悉,筛选原则有两点,其一是看团队,其二是看行业。“4月前后,将最终敲定合作对象。”

  回应二:子行业起步成功率高

  对于全行业复制是否可行的问题,孙德良强调,在国民经济行业中,有大量二类、三类行业适用于“再造计划”,如机械、泵等。“从子行业起步成功率高,规模太大的行业才不易操盘。”不过,在商言商,上市公司拿出一个推广计划显然是有着具体盈利目标的。孙德良坦言,网盛科技做的“不是慈善事业”,而是一桩“共赢的事业”。不可否认的是,孙德良希望这个致力于横向拓展的“再造计划”能为网盛科技带来新的盈利点。

  据网盛科技招股说明书,网盛科技主营业务的增长高峰出现在2004年,到2006年则进入持平,甚至有所下滑的阶段;其年度新增会员的增速也明显放缓。显然,孙德良不得不开始考虑如何依托现有商业模式的优势,保持、提高盈利能力,并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恰于此时,“再造计划”出笼,这比在单一行业中纵向挖掘要省力得多。“目前,我们正在细分化工行业,今后,‘中国化工网’将细分出至少十几个子网,如化工机械、涂料等,这些都是网盛科技新的开拓空间、新的利润来源。”孙德良透露,网盛科技正在化工、纺织、医药领域寻求兼并对象,希望做大主营业务。

  回应三:不输出管理团队

  计算机技术出身的孙德良深谙互联网企业规避风险之道。他自诩“最善于规避风险”。而孙德良也确实把这项本领在“再造计划”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孙德良的计划中,网盛科技只需输出品牌、技术、运营经验等软成本,而经营资金、管理团队等硬成本则几乎完全由再造对象独力承担。“我们鼓励再造对象自筹资金;若项目实在很好,又缺乏资金的话,我们会联合几家投资公司对之进行天使投资,投资额数十万至百万之间。”此外,网盛科技也不直接输出管理团队,而是“协助其建立自己的管理团队”。这使网盛科技脱身于管理难题。

  网盛科技唯一的风险在于品牌输出———若再造对象失败,可能导致网盛科技品牌蒙灰。即使这点,孙德良也未轻易放过。“为尽可能避风险,不会在所有再造网站上挂我们的品牌,经评估,成功率高的才挂。”据悉,今后再造网站上有可能出现“网盛科技旗下专业网站”,或“网盛科技合作网站”等字样。

  互联网界流行的是“高风险高回报”,而孙德良的做法何以与之大相径庭?是网盛科技缺乏足够的抗风险能力?孙德良认为,专业网站要做好其实无他,关键在于运营。“只要脚踏实地发展,不要好高骛远,成功概率还是很高的。”看来,孙德良并不认同只有风险才能换来回报的观点。

  孙德良欲5年后退休

  网盛科技是个家族意味较浓的企业———孙德良与其父孙国明持有公司一半以上股份。不过,孙德良不认同它是家族企业。“网盛科技是个管理层持有的企业。”孙德良透露,未来三年内,将再有70人加入持股队伍,使得公司员工持股比例达到30%左右。

  据深交所的资料,第一大股东杭州中达和第二大股东上海中化共持有网盛科技3735万股、约62.25%,孙德良是这两家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其父孙国明持有9.26%、约555.3万股。此外,有4位董事、高管分别持有数十万股。孙德良表示,目前在员工人数不到400人的网盛科技中,有70多人持有公司股票。“未来三年内,将考虑实行股权奖励,再增加约70位持股员工。”

  尽管正处于事业高峰,孙德良却考虑起“退休”的事情。“在互联网业,40岁以上就该脱离一线,退居二线了。5年后,我将从一线退休,把位置让给年轻人。”不过,孙德良强调,自己不会脱离互联网,也不会考虑继续亲带团队去创业,而是“在二线做一些指导工作”。

  孙德良,浙江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萧山人氏,1972年生。1997年,孙德良以3万元资金创业,相继开发并开始运营中国化工网、中国医药网、中国纺织网及全球化工网。旗下的中国化工网是国内第一家专业化工网站,占国内上网化工企业70%的份额。中国纺织网和中国医药网也都占有同行业内50%以上的市场份额,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网盛科技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垂直专业网站开发商,并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济南、成都、韩国汉城等地设立了分支机构。(黄梅)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