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学者认为太阳能有望成首选替代能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0日 13:28 来源:

  新华网内罗毕11月19日电(记者欧飒)美国科学家特拉维斯·布拉德福德在新出版的《太阳革命》一书中预言,太阳能将在未来20年内成为功效最佳、价格最低廉的替代能源,价格将在10年内下降一半,20年后下降75%。

  布拉德福德是马萨诸塞州普罗米修斯可持续发展学院创建人兼院长。他介绍说,过去10年里光电行业的发展已经使通过光电电池获取电变得经济实用。日本、德国和美国等世界各地的市场都有成千上万的住户和企业正在使用光电技术。

  他写到,建设大型风电或地热发电设施都需要配套基础设施,用这两种方式发电的至少一半资金都要用在输电和配电上。而用太阳能发电,无需电网就能把电直接传输给终端用户,所需费用只是给住户安装设备的开销。目前,精硅供应短缺限制了太阳能板的生产。布拉德福德认为,这种状况几年后将会改变。首先,根据那些规模大又可靠的多晶硅制造企业,以及一些在制造冶金级硅方面有丰富经验的新企业目前的产量增加状况,到2008年,多晶硅供给量将翻番。此外,太阳能晶片和电池制造者正在研究如何更有效地利用硅。

  他指出,世界上一些发展中国家往往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但这些国家缺乏利用太阳能的资金。今后太阳能价格大幅下降,一家住户将可以花50美元装一块发电功率为30瓦的太阳能板,用来给手机充电和听收音机等。在美国,主要的住宅建筑公司都在考虑新建筑利用太阳能的问题。加利福尼亚州通过的一项新法案就要求,建筑商到2012年能让住户选择用太阳能发电。布拉德福德认为,未来5年内,美国将成为太阳能利用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还将超过德国和日本成为全球使用太阳能最多的国家。

责编:常颖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