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环球360]升级版的大喇叭(11月14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6日 16:18 来源:CCTV.com
进入[环球360]>>

     

CCTV.com消息(环球360):    

大喇叭里看新农村

    主持人:这是电影《手机》里主人公小时侯在家乡的一段情节,那会儿想通知村民点什么事,就让广播员在大喇叭里广播一下,基本上都能收到。因为覆盖面广,成本低,现在很多地方仍然在用它。今天给您讲的故事就和这农村的大喇叭有关,不过,这可是一个高科技、升级版的大喇叭。

    从北京市区开车2个半小时,我们来到了房山区十渡镇北石门村,据说升级版的大喇叭就在这里。大喇叭我们是看到了,可是好象没什么不同呀。正好遇到村里广播事儿,听听音儿,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呀。赶紧找人去问问。哎?明明外面正在广播,这广播室里怎么没人呢?

    记者:大爷,咱们刚才谁在广播呢呀?
    北石门村村民:我们村支书呀。
    记者:他在那儿广播呢呀?
    北石门村村民:他不用到广播室去广播。


    广播不去广播站,总不能对着喇叭直接喊吧?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呀?
    这位就是刚才提到的村支书——穆书记。


    记者:您就是北石门村的穆书记吧。
    北石门村村支书 穆书记:啊,是啊。
    记者:刚才您是不是广播来的?
    北石门村村支书 穆书记:广播啦。
    记者:那我看您在这弄菜叶没去广播室呀?
    北石门村村支书 穆书记:不用广播室,有手机就直接给它广播了。
    记者:您用手机怎么广播呀?
    北石门村村支书 穆书记:用这个智能远程广播呀,走到全国各地都能直接对我的广播说话。

    记者:师傅,您刚才听到广播了吗?
    北石门村村民:听到了。
    记者:您都听到什么了?
    北石门村村民:注意防火,防止煤气中毒。

    记者:大爷,刚才您听见咱们广播了吗?
    北石门村村民:听见了。
    记者:说什么来的呀?
    北石门村村民:防火、(防止)煤气中毒。

    您听见没有?确实是用手机广播的。都跟手机连上了,怪不得要叫升级版的大喇叭呢。不过,它到底是怎么连上的呢?

    北石门村村支书 穆书记:现在我拨通北石门的广播,响六下,现在广播就通了,我现在广播全村就都听见了,老百姓就全知道了。

    原来在村委会的这间屋子里还有这么一个中转站,是专门让穆书记广播用的。只要书记拨打这个电话号码,等它响了六声之后,就会自动转到大喇叭的线路,穆书记就能对着全村说话了。

    主持人:手机可以随身携带,可以远距离通话,但它只能是一对一的联系。大喇叭倒是可以一个人对着全村说话,可以前也必须是有人在广播室广播才行。现在把手机和大喇叭连在一起,可以随时、随身、远距离对着全村说话,有点什么事,都能第一时间就广播给村民,忒方便了!

    穆书记告诉我们,他第一次用手机广播是在云南。

    北石门村村支书 穆书记:前年在云南,正在出差的时候,政府通知防汛,来不及回家,就用这个远程智能广播通知村里面。
    记者:在云南那么远都能用呀?
    北石门村村支书 穆书记:都能用,我一拨通这电话,村里一广播就全知道了,该撤离的撤离,该预防的预防。

    北石门村沿河,一到了雨季防汛是最主要的任务,一旦有什么险情,通知晚了就很容易出危险。

    记者:穆书记,咱之前没广播的时候什么样呀?
    北石门村村支书 穆书记:没广播的时候一户一户的通知,有时候太紧张的时候开一个两委班子会,分头分一下工,每人通知多少户,一晚上一件事还得通知两小时,得两个小时通知完了。
    记者:噢,跑完一遍得两个小时?
    北石门村村支书 穆书记:哎,得两个小时。
    记者:那后来呢?
    北石门村村支书 穆书记:后来安完广播机之后,有时候往大队广播室,到那去广播,比那个就快多了,有几分钟就完成了。
    记者:就是有点事您得先往广播室跑?
    北石门村村支书 穆书记:随时想起什么来,都可以直接用手机向全村人广播通知,比那时就快的不是一星半点,快得很多了。

    有了这手机广播,很多家长里短的东西也成穆书记经常广播的内容。什么天热了防暑,天冷了加衣,注意各家孩子安全等等。

    北石门村村支书 穆书记:像有时候有的像外地人到村里来,不知身份的人,通报大家注点意。不要受骗上当,有的卖这个卖那个的是假货,通告大家一下不要上当。


    主持人:这手机广播不错吧,让上传下达的速度又加快了,这应该也能叫“信息高速公路”吧。走上这条路,不光省事,还能在第一时间预防很多事情的发生。不过,这新农村的新鲜事还不止这一个。


    看了半天,您肯定要问了,这些短信有什么特别吗?有,它就是我们要跟您说的第二件新鲜事——短信助农。
    这里是十渡移动信息中心,刚才那些短信息就都来自这儿。
    信息库里将全镇的手机号码分类编排、管理,有镇领导、村领导、村民等等,键入要发送内容,然后选定要发送的对象,短信就可以发出了。目前经常发送的大多是通知各村领导开会,节假日的问候语,以及各种安全小提示等等。

    记者:以前镇里找您什么的?
    北石门村村支书 穆书记:除了打电话、就是派人送通知去开会,现在有了这以后,发一个短信,手机一响,一看去开会,就准备好就去就齐了,比那个便捷多了,快多了。

    据介绍,全镇约有一万二千村民,其中有四分之一有手机,基本上每户都有一部手机。今后信息中心工作的重点就是把各种农业信息,包括政策信息、气象信息、收购信息等等发送给农民,让他们及时了解和农业生产相关的方方面面。另外,村民对于村、镇的意见投诉、民主选举甚至趣味短信答题等等,都将在信息系统中逐步完善。

    主持人: “信息化进农村”,应该是今天这个故事最好的总结了吧!21世纪是信息时代,中国的广大农村则是最期待、也是最应该和这个时代接轨的地方。

1/3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