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我国首颗专用育种卫星装载物今天交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6日 22:18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我国首颗专用育种卫星“实践八号”上装载的作物种子今天下午由卫星研制单位交付给农业部门,开始进入地面选育阶段。

    这颗卫星上,一共装载了粮、棉、油、蔬菜、林果花卉等9大类2000多份农作物种子材料。在太空的15天里,它们接受了来自宇宙射线、高能粒子、空间微重力等的作用。今天交付以后,科研人员将对这些种子进行地面培育与筛选,最终选育出产量高、品质好的优良种子。

    实践八号育种卫星总设计师唐伯昶:这一次我们把卫星内的温度很好地控制在了15-20度左右,因此种子状况良好。接下来我们还要根据卫星上装载的一些设备来整理种子受到的粒子流等,为研究诱变机理提供依据。

    航天育种是基因诱变而成,食用太空种子生产的粮食、蔬菜会不会不安全呢?

    实践八号地面育种首席科学家刘录祥:我们人工诱变包括人工育种包括核辐射育种只是采取物理的化学办法,加速了生物自身基因发生变化的频率 ,这样的话从本质上来讲,我们的人工诱变航天育种它跟自然变异是一样的。

责编:彭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