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行星定义决议草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5日 00:11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太阳系八大行星”的说法源于24号上午公布的行星定义决议草案的最终版本。我们来了解一下相关内容。

  最新的草案将行星定义范围限制在太阳系之内。草案分为两部分,分别需要单独投票表决。

  第一部分规定,“行星”指的是围绕太阳运转、自身引力足以克服其刚体力而使天体呈圆球状、并且能够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这些天体包括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它们都是在1900年以前被发现的。

  而同样具有足够质量、呈圆球形,但不能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称为“矮行星”,据此,冥王星就是一颗矮行星。

  草案的第二部分规定在第一部分的“行星”前面加上“经典”这个词。太阳系行星数量究竟有几颗,就取决于第二部分是否能够通过。

  如果第二部分得以通过,那么1900年前发现的8颗行星就被称为“经典行星”,冥王星、谷神星、原先被认为是冥王星卫星的“卡戎”和一颗暂时编号为“2003UB313”俗称齐娜的天体就叫“矮行星”。这样的话,太阳系九大行星的说法就要变成“八大行星”。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