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臭氧层保护见成效地球保护伞有望恢复正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3日 23:29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正在美国华盛顿参加南极臭氧层空洞发现20周年纪念活动的科学家22号表示,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空洞已经停止扩大,并开始逐年缩小,整个臭氧层有望在60年后恢复正常。

    臭氧层有着地球生命的“保护伞”之称,它位于距地球表面约32公里的同温层中,能吸收99%以上对生物有害的太阳紫外线。如果没有这个“盾牌”的阻挡,强烈的紫外线辐射会让地球上绝大多数物种灭绝。

    上世纪80年代,科学家首次发现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空洞。到1998年底,这一空洞的面积已达到2720万平方公里。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工业发展导致人类大量使用制冷剂等氯氟烃化学制品所引起的恶果。

    为此,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通过了一系列保护臭氧层的决议,在全球范围内限制并逐步淘汰消耗臭氧层的化学物质。世界各国也加入到保护臭氧层的行动中来。现在,全球携手做出的努力终于取得了成效。

    地球系统研究实验室主管霍夫曼:我很乐观,我们早晚会恢复拥有一个正常的臭氧层,我的有生之年恐怕看不到这一天,但是你们很有可能看到。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