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型仿生“义肢”能通过意识控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6日 23:35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安装义肢的人,要忍受义肢和身体连接部位的摩擦,而义肢动作机械、与身体难以协调。如今,美国研究人员设计的新型义肢能够解决这两个问题。

    在六年前的一次触电事故中,杰西·沙利文失去双臂,几年来,他一直要忍受带义肢的痛苦,日前他来到芝加哥康复研究所的义肢中心寻求帮助。

    神经工程学家托德·奎恩建议沙利文试试新研制的用意识控制的仿生手臂。他首先更换左臂的义肢。沙利文左肩里的4根神经被移植到胸部肌肉里,然后用电线把电极、神经和仿生手臂相连接,这样,这4根神经能获取的大脑指令,并通过电极、电线传送给仿生手臂。

    这样,沙利文就能灵活旋转他的“左手腕”,因为大脑发出运动指令后,仿生手臂几乎是本能地做出反应,而他也能感觉到仿生手臂的动作。

    沙利文说,这是他受伤之后经历的最美妙的事情。他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而新型义肢的研究者表示,这只发挥了神经潜能的一小部分。他们正在研制仿生手臂的指尖传感器,以便让使用者感到物体的质地和温度。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