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首届中国象棋人机大战计算机微弱优势取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9日 23:15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五位国内顶尖的象棋大师和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浪潮天梭”,今天在北京共同上演了一场中国象棋博弈大战。浪潮天梭凭借每步棋平均27秒的速度、每步66万亿次的分析和检索能力,最终以11:9的总比分险胜。

    和以往的“人机”大战不同,这次对弈,超级计算机要同时面对五位高手,比赛开始后,象棋大师们集体进入“对决室”,在助手的帮助下,在电脑界面上摆出棋谱。

    第一局,取得开局优势的象棋大师被超级计算机后来居上,双方打成平手。第二局,大师们在体力消耗上的劣势逐步显现,胜利的天平向天梭一方倾斜。凭借着超强的数据处理能力,超级计算机最终以总比分11:9取胜。

    中国象棋大师张强:从我的判断来讲,觉得双方互有顾及,基本上是势均力敌。但是计算机的这个强大的计算能力也给我们棋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人工智能协会会长徐新和:这里(超级计算机)有计算机硬件的研究(成果),又有这些博弈软件的开发,另外就是这些软件当中也凝聚了这些大师的心血。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