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买马难配鞍 高额安全采购成本阻碍网站发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1日 10:04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消息: 国内网络经济的日趋繁荣,特别是WEB2.0风潮的涌现带动了大批中小网站的崛起,网站事业发展的火爆在给予中小网站经营者们欣喜的同时,也使他们陷入了极大的烦恼。因为与网站大受欢迎而紧密相伴的是,网站访问流量的剧增与资源耗费的空前加大,导致了网站在创业阶段所选用的经济实惠的百元、千元左右虚拟主机服务所提供的有限资源已经无法支持网站发展的超负荷运转。表现在两大方面:在技术层面上,如网站业主要想赋予网站B2B、B2C等热点电子商务模式经营色彩的话,那么将需要极强安全隐秘性质的在线支付功能放在“共享”特性的虚拟主机空间中自然很难令人放心。在政策层面上,能够拥有一个人气红火的论坛几乎是所有WEB2.0网站的梦想,然而信产部规定申办BBS许可证,必须提供主机托管协议,接入方式为虚拟主机的ICP不能申办BBS。于是乎投资独立服务器建网站似乎成了惟一出路,然而当这些中小网站购买了价值万元的独立服务器并将其托管到 IDC后,却会发现自己陷入到了“买得起马配不起鞍”的境地。

    由于IDC不能无偿提供安全防护服务,而安装常规的防病毒软件又根本无法应对猖獗的黑客入侵、DDOS攻击等深层次的破坏安全行为,这就意味着

    中小网站的业主们需要自行配置防火墙、黑洞及备份等重要软硬件防护设施,并且为之付出人员维护等相当多的物质及精力投入。

    然而市场调研发现,配置防火墙、黑洞这些软硬件安全设备,价格不菲,现在便宜的硬件防火墙系统也需要两三万元,而对防范DDOS攻击最为有效的黑洞设备,即便是相对廉价的国产品牌也需要十多万元,如果包含常年设置专人调试、软件升级等日常维护费用的话,开销则更加惊人,由此意味着购买这些安全设备的整体费用支出相当于能买至少十几台、甚至几十台服务器的严重失衡程度。这样造成了绝大多数 WEB2.0网站都不得不将自己的站点处于“不设防”的运行状态,有关数据显示,缺乏安全防护已经成为国内网站遭受频繁攻击的主要原因,严重影响了国内网站的运行质量,也制约了网站未来的发展空间。

    目前业界只有两种方式解决这个难题,一种是部分IDC推出的分期付款模式,也就是对无力一次性购置防护设施的中小网站托管用户,以每月交纳租金的形式来享受IDC提供的安全防护服务,它虽然暂时缓解了网站先期投入困难,但实际上累加起来仍然是一个巨大负担。另一种是当前较为新兴的独享服务器模式,国内最大的网站托管服务商中国万网(www.net.cn)凭借其庞大业务用户资源的规模经济优势采取了“虚拟主机的价格、独立服务器的资源配置”的成本优势互补思路,以出租服务器“使用权”而非“裸机产权”的创新做法,为托管用户免费提供千兆防火墙、千兆黑洞及专人日常调试及维护服务,实际解决了服务器购置用户对安全的巨额投入问题,一时间颇受欢迎。其奥妙在于,许多精明的中小网站业主认为,由于服务器本身就存在着使用年限的限制,因而是否拥有产权并不重要, “使用权”反倒省去了服务器报废及折旧的循环式成本支出,既获得了独立使用的性能效果,又得到了关键的安全防护保障,价格还比传统的主机托管/租用服务便宜了近一半,可谓是一举三得。

    由此可见,WEB2.0时代的中小网站惟有另辟蹊径,打破对产权与使用权两者的传统认识局限,才能走出这种进退两难的应用困境。 (周锚)

责编:孙帅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