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音乐频道 > 音画时尚 > 正文

五百里——《音画时尚》王丽达个人演唱会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01日 16:56)

  1992年6月的那个星期天也许王丽达永远都不会忘怀,她兜里揣着母亲给的三元零花钱独自一人离家,要去参加株洲市少儿艺术团的考试。少年宫的老师赞许地听完王丽达的演唱,收下了她,也许老师都没有想到,自己面前的这个小姑娘已经踏上了她实现梦想的旅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梦想也总是美丽浪漫的,而实现它却是一件现实的事情。为了省下给老师的学费,年少的王丽达对妈妈说:“我不要自行车了,我每天走着上课行吗?”

  光阴似剑,一晃十多年过去了,那是2004年7月22日的晚上,当我们再次看见王丽达的时候,她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军中百灵,台上的她青春逼人、气度不凡、声音高亢,以一曲《亲吻祖国》征服了12位全国顶尖级评委,最终获得职业组民族唱法的银奖。

  而她——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独唱演员王丽达就是本期《音画时尚》的主人公。

  当王丽达第一次站在自己《音画时尚》个人演唱会的舞台上时,回首自己的艺术之路,从一个喜欢唱歌跳舞的小女孩成长为一个年轻的专业歌手,感动不已,就像她说的:这其中凝聚了太多的感激与感动,今天站在这个舞台上,有很多话想说,但是最想说的就是两个字“感谢”。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老师的教育之恩;感谢领导的培育之恩。

  从大奖赛中脱颖而出的王丽达给观众的印象始终是一个嗓音动听长相甜美的姑娘。她毕业于民族声乐歌唱家的摇篮——中国音乐学院,师从于著名教育家金铁霖教授,毕业后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总政歌舞团。用著名词作家阎肃的话说就是:能在人才济济的总政歌舞团站住脚,并有所建树,是很难得的成就。

  这次的演唱会一定是老少皆宜、雅俗共赏。除了我们青春靓丽充满活力的主人公外,演唱会现场还有多位重量级嘉宾到场:总政歌舞团作曲家印青、刘青作为领导、长辈前来为王丽达加油,阎维文以大哥哥的身份鼓励她,总政团长张继刚的祝贺也出现在《音画时尚》现场的大屏幕上。

  彭丽媛、宋祖英、张也、戴玉强、徐沛东、马秋华、王佑贵、戚建波、田震、孙楠、蔡明、等等民族声乐界、音乐创作界的权威人士、流行音乐界、时尚演艺界的明星大腕们都纷纷对这位年轻而又优秀的歌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或中肯、或幽默,但都透着浓浓的对新一代年轻歌手成长的喜爱欣慰之情。王丽达的恩师金铁霖更是在现场讲述了她的求学历程,个中曲折令人感慨万千。

  在演唱了成名曲《沂蒙山我的娘亲亲》、大奖赛参赛歌曲《亲吻祖国》及《相聚中华》、《越走路越宽》、《张家界情歌》之后,突然,曲风一转,优美动听的《五百里》响起来,这介于民族、流行曲风之间的歌曲在令人耳目一新的同时也令人疑惑,难道深爱民族音乐的王丽达也要改变自己的歌路?

  经何炅及著名音乐制作人张卫宁的献身说法,众人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位对民间戏曲、民族声乐都有极好悟性的女孩不过是更加自由的展现她的声音与艺术情怀给喜爱她的广大听众,以答谢他们的关注之情。何炅还与王丽达一起演唱了一曲《栀子花开》,两人你唱我和配合十分默契。随后王丽达还演唱了自己新专辑中的歌曲《女王谷》、《我不是卡门》、《三年》等。

  这是经典民族声乐作品与流行魅力的融合艺术,也一定会令您如痴如醉。

  首播:3月3日周四晚19点30分,重播:3月5日周六晚22点40分,中央三套《音画时尚》栏目。(文:高洁)

责编:芊川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