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河北钢铁之变——民营钢企何以提前淘汰落后产能

CCTV.com  2009年11月22日 19: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多年来,民营小钢铁落后产能关停后却常常死灰复燃。而最近在河北唐山,却出现了民营钢铁主动提前淘汰落后产能的新现象。

    记者日前来到唐山市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国丰集团进行采访时,发现这个企业的一个厂区几乎被夷为平地。

    放着一年的钱不赚主动拆掉小高炉,在过去,这种现象是不可能发生在唐山的民营钢铁企业身上的,为了多赚一天钱,他们往往扛到最后,于是留给政府的就是一堆做不大又死不了的小钢铁厂。

    国丰之所以提前拆掉小高炉,正是因为政府对待民营钢铁不再一拆了之,而是加强引导给出路,从去年底开始,在唐山市政府推动下,由49家民营钢企重组形成了长城和渤海两大钢铁集团。主动关停落后加入集团的,可以通过入股的方式从事老本行,避免了被动关停带来的血本无归。

    今年以来,唐山市原本在明年底淘汰的民营小高炉已经有近三分之一被提前拆除。根据规划,到2012年,重组后的长城和渤海两大钢铁集团将形成4000万吨产能,比现有存量产能减少15%左右。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