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断桥之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4日 10:42 来源:CCTV.com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道德观察。中国呀,有很多有关约会的民间传说,你看,最著名的,就是每年农历七月初七,牛郎织女的七夕之约。传说在七月初七的晚上,牛郎就会挑着两个孩子,和织女在银河鹊桥相会,人们都觉得那天是特别浪漫、特别神秘的一天。不过,我们平时光注意大人了,孩子呢?一年才见一次妈,孩子一定更高兴。今天我们观察的,也是一个类似约会的事儿,发生的时间是在今年的七夕,更巧的是,地点就在一个专门约会的地方,杭州西湖的断桥边上。

  吴女士:您有没有见过这两个人?他们手里拿着这张纸……

  解说:今年8月13号,也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在西湖的断桥边上,一位来自苏州的吴女士,受远在海外的朋友之托,来赴一个十年前就定好的约会。

  吴女士:十年或二十年,所以我今天来晚了,我想还是有机会的,电视再帮助一下,应该说是有机会的。

  解说:可能因为错过了时间,吴女士并没有在断桥边上发现她要找的人。就在她一筹莫展的时候,好心的群众帮她找来了媒体帮忙。

  浙江卫视《范大姐帮忙》主持人范大姐:就是农历七月初七傍晚那天晚上,我刚好跟我们的摄像在那个西湖边上在出那个口播,出完了口播刚上了车,完了那个协警就过来的,敲我的窗户,玻璃窗我就摇下来了。

  解说:过了一会儿来了一个女的,戴着眼镜,她就跟我们说,她有一个忙想让我们帮一下,我说什么忙呢,她想找个人,又给我们拿一张纸,一看不得了她说七月七号,七夕节,她说那个人,就是说那个纸,大家看到,相约在西湖,这时候急了。

  解说:听说是找人,热心的范大姐马上下车,加入到越来越庞大的队伍中。然而让她疑惑的是,十年的约会为什么会约在断桥?这张纸上又能给她带来什么线索?

  吴女士:我的一对美国朋友,他们收养了一个小女孩,十年前收养了一个名叫静芝的小女孩,这张纸条是他的父母当时可能送他到孤儿院的时候,留了一张纸张,那么现在我的朋友就是想让他的知道他的亲生父母在那儿,然后想和他联系,所以今天本来约好的七月初七,早上来这里见面,但是我因为时间上来不及,就是说我只能,我现在赶到,所以就是非常感谢,如果电视台你们帮我能献出一点消息,就让他们的父母看到这个消息,然后他来跟我联络。或者跟你们联络。


  记者:你就是错过了这个时间?

  吴女士:对,我可能错过了这个时间。但是我还是希望他的父母留意的如果看新闻的话,亲朋好友可以转告,因为小女孩的名字到现在我美国的朋友还在叫她静芝,就是名字没有改。

  记者:那这张纸是他亲身父母当时留下的?

  吴女士:对的。因为这次是,可能是在孩子的那个小被窝里面,然后一直送到孤儿院,孤儿院的人也把它就是说孩子收养给别人以后,这个东西作为孩子的一个资料,都是跟着孩子走的。

  记者:那也就是说当时这个小孩是丢弃在什么地方,是杭州吗?

  吴女士:是在苏州。

  记者:然后就被苏州的孤儿院领去了。

  吴女士:对。

  记者:后来被你的美国朋友现在给领养了?

  吴女士:是的,是这样。

  记者:领养之后这个纸条他一直按照他这个纸条,今天刚好是七月初七,这个纸条上面写的就是说十年之后,十年之后的七月初月在断桥这儿相逢。

  吴女士:是的。


  吴女士:我们刚来一个多小时。

  记者:有没有知道这个事吗?

  吴女士:好像没有人,我觉得他的父母应该年龄在三十五六岁左右。

  记者:应该孩子是十岁?

  吴女士:对,因为孩子是十岁。按我们中国人的这种,应该是差不多,30出头,30左右。

  解说:遗憾的是,经过一下午的寻找,范大姐和吴女士并没有找到静芝的父母。因为这是一个十年的约会,失去这个机会就意味着,如果静芝想和父母相认,只能再等十年。谁也不愿意让这样的遗憾发生,谁也不愿意让十年的希望落空。第二天,一则寻人的新闻在浙江卫视《范大姐帮忙》栏目播出。

  范大姐:昨天是七月初七,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我特意跑到杭州这个断桥来出外景,没想到在这个断桥旁边还碰到一桩不寻常的事,一位年轻的姑娘拦住我,让我帮忙,她说她是特意从苏州赶过来,来赴一个,定好了,十年前定好的约会,十年前他跟人说好了,七月初七也就是昨天在断桥相见,可是她左等啊,右等啊,就是约定的那个人却没有来,这是怎么回事呢。

  小吴兄妹是特意从苏州赶来的,说是一个国外的朋友,赴一个十年之约。

  吴女士:一对美国朋友他们收养一个小女孩,十年前收养了一个名叫静芝的小女孩,这张纸条他的父母当时可能送她到孤儿院的时候留的。

  记者:我不知道静芝的父母有没有来赴这场约会,看到了吗,我手上拿的这张纸条,就是你们当年写好了放在静芝的包裹里面,他的出生日期是1995年的农历7月24,我要告诉你们的是,远在美国的静芝非常想念你们,盼望着能和你们见上一面,如果错过了这机会呢,就要再过十年,静芝的养父母也是非常遵守诺言的,我想事年之后,他们还会再来的,那么如果你们看到了,就不要错过这个机会,赶紧跟我们联系。

  解说:节目播出的同时,范大姐突然想起来,七夕上午,自己的同事曾经到断桥拍过新闻。让人惊喜的是,就在这盒素材带里,他们有了重大发现。

  浙江电视台记者 马丽:那个画面我根本没有用,因为对我来讲那是个废画面。

  浙江电视台记者 戴冰寒:我在一桢一桢回描的时候,定在一桢,我发现,他帽子上写着两个字,我再仔细一看,天哪,有一种汗毛竖立的感觉,两个字,静芝。

  浙江电视台记者 马丽:我们摄像无意当中拍下来了,而且一桢桢回描的时候,居然发现他们低着头,手上拿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的就是哪个女孩的面子,被我们的摄像拍到了,我现在讲的时候汗毛还在倒竖,实在太巧合了。

  浙江电视台摄像 戚骏:他说你早上跟另外一个记者拍西湖风景的时候,拍到了一对父母,我那时一点印象都没有,不可能的,给我一桢桢的画面看当我看到静芝这两个字的时候,我说怎么会有这种事情发生在我的身上,太夸张了。


  浙江电视台记者 范大姐:他们父母所在的等待的那个地方,刚好就是姐弟俩拿着纸条在找的地方,同一个地方,我们看了简直不敢相信。

  主持人:你看,这件事有多巧,从时间上看,七月初七,牛郎织女约会的日子,从地点上看,杭州西湖的断桥边,许仙和白娘子约会的地方,这时间和地点都是约会的专用名词。但是,一个十年前就定下的约会,还不知道是跟谁定的,静芝的亲生父母怎么知道十年后就一定有人来赴这个约呢?前面两个都是神话故事,结局也相当美好,至少故事的主角都见上了,可是今天这个真实的故事,在目前看来,结局却并没有那么美好,不是失约,而是阴差阳错。那么,这个七夕的断桥之约到底能不能约上呢?

  解说:在当地媒体的联合报道之下,静芝的亲生父母终于找到了范大姐。也是在西湖的断桥边上,他们讲述了七夕当天发生的事情。

  静芝的亲生父亲 徐礼达:保应的,扬州。

  记者:现在住在哪里?

  静芝的亲生父亲 徐礼达:杭州

  记者:那天你们等到几点呢

  静芝的亲生父亲 徐礼达:我们等到将近三点。

  记者:早上几点开始?

  静芝的亲生父亲 徐礼达:早上八点钟开始。


  记者:为什么后来没有再等下去呢?

  静芝的亲生父亲 徐礼达:那天天气太热了,我想从苏州到这里很快的,三点钟没过来没希望了,天气这样热我想想回去了。

  解说:因为十年之约的传奇故事,静芝的亲生父母俨然成为了众多媒体关注的新闻人物,但是,正是这对在媒体眼中有情有意的父母在十年前抛弃了自己的亲生骨肉,这本是一个不该发生的传奇故事。95年,家境贫寒的徐礼达夫妻两在已经有了一个2岁大的女儿的情况下,又怀上了静芝。

  静芝的亲生母亲:看人家生第二个,我们准备也生第二个,我们老家反正都是这个风俗,重男轻女的,我们也想再生一个看看。

  解说:在怀孕7个月的时候,他们得知腹中的胎儿是个女孩,这时候,还没出生的静芝命运已经注定。

  静芝的亲生父亲 徐礼达:如果生下来带回去要罚款5万块钱,那时没钱,没生的时候就想到肯定要送人的。

  解说:就这样,他们将出生才五天静芝弃于苏州街头,只留下了这张纸条。

  静芝的亲生母亲:那个时候我们准备买点东西挂在她脖子上的,我们女儿一个,她一个,那时候船停在河边,没地方买,买不到,只好写了这封新揣在她怀里面。我放了马上就走了,因为不走的话我怕我自己控制不了自己,会把她再抱回来,马上就走开的。

  记者:孩子哭了吗?

  静芝的亲生母亲:当时没哭,哭,肯定不会把她送走的。


  解说:女儿毕竟和自己有着血缘关系,十年来,父亲徐礼达也在不时地想念着静芝。

  记者:你这十年中有没有想过她是生是死呢?

  静芝的亲生父亲 徐礼达:我想生的希望很大的。

  记者:为什么呢?

  静芝的亲生父亲 徐礼达:因为这世上还是好人多。

  解说:至于为什么要相约十年之后的在七夕的断桥这个最大的悬念,在徐礼达看来跟浪漫毫不相关。

  静芝的亲生父亲 徐礼达:因为十年这个小孩,你说三年,五年,小孩不懂事,十岁我想她应该懂事一点,也上学了,也知道一点了,他可能有自己的见解和主张的,比方说知道自己是领养的,抱来的,可能会想见自己的亲生父母,他自己可能会这么做的。

  解说:“天下还是好人多”,就是这样一个信念决定了静芝的命运,就是这样一个信念,让徐礼达将亲生女儿扔在了街头。这样事情,即使是静芝的异国父母也并不认同。

  吴小姐:他们是不太理解,我有一个美国朋友跟我讲过,母亲是要永远和孩子绑在一起的,这是他们的看法,无论是贫穷还是疾病。

  解说:几天以后,一个等待了十年的约会,终于在苏州得以实现,徐礼达带着妻子和大女儿来到苏州,与吴小姐见上了面。

  记者:吴小姐你见过静芝吗?


  吴女士:没有,我没有见过静芝的父母,养父母,也没有见过静芝。

  记者:你可以见一下静芝的姐姐,她今天在这儿。

  吴女士:我朋友可说他那个小静芝长得可漂亮,那这是像姐姐,这是姐姐还是妹妹?

  记者:姐姐。

  记者:你比静芝大几岁?

  女儿:两岁多一点。

  解说:由于静芝还在美国,因此,徐礼达与小女儿静芝的见面还得等上一段日子。

  吴女士:我昨天晚上又跟我那个朋友打了电话,他呢很兴奋,他联系了静芝在美国的养父母, 他们在美国正在度假,打了电话没有人接,估计可能是这个月底他们会回来,我朋友现在说 因为这个很突然,对于静芝的养父母也很突然,我朋友说他也没有心理准备马上让静芝的亲生父母跟静芝去讲话,孩子也没有这个准备,可能语言沟通也是个问题,静芝不会说中文的, 我朋友告诉我呢静芝长得很漂亮,她有两个哥哥,就这对美国夫妇本身有两个儿子,这两个哥哥疼她疼得不得了,是非常喜欢她,静芝在一个很好很好的环境中,她学习很好。

  解说:而为了找到静芝的亲生父母,静芝的养父母也找了不少人来翻译留在静芝襁褓中的纸条。

  吴女士:静芝的养父母拿到这个纸条,他是找了很多人,可能那边的华人,帮他翻译,我这边至少就有三个版本,就是说翻译这张纸条,大家可以看一下。就是跟着这个,静芝的父母当初留给他们的,跟这个因为孤儿院在给的时候,这张纸也是给的,他这边就是这样翻译。他说是…农历的7月24,静芝应该是属猪的吧。

  解说:仅仅这样的描述是不够的。在徐礼达的要求之下,吴女士给静芝的养父打去了越洋电话。

  吴女士:他有很多朋友,完全就是一个美国的小女孩,就是说生活很正常,很健康有很多朋友,每天来跟她一起骑自行车上课什么的,很开心的。

  主持人:今天我们观察的这件事儿,一点也不比牛郎织女、许仙白娘子这些传奇故事的曲折性差。神话的结局让我们感到婉约、凄美,可是,在这个有了完整结局的真实故事里,我们却感到了明显的美中不足。就因为静芝是女孩,所以还没出生就注定了要送给别人,然而在亲生父母眼中显得无足重轻的女孩静芝,在养父养母的眼里,在两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哥哥的心里,地位却是如此重要。相比之下,这种差距岂能是十年思女心切的煎熬所能弥补的?十年之前的放弃,造成徐礼达和女儿之间的距离,那岂止是天各一方,简直是地球的两端哪。父亲和女儿的心本来是连在一起的,但是现在却必须要架一座桥才能沟通。约会的地点约在西湖的断桥,那现在这个连接心与心的桥,它有多牢固,还会不会断呢?

责编:西寻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