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文娱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艺谋报知遇之恩 将出任广影厂名誉厂长

 

CCTV.com  2008年12月08日 20: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在线  

26年前广影厂重用新人张艺谋,26年后他报知遇之恩扎根“故乡”。

 08奥运之后,张艺谋身价倍增,不少电影厂、影视公司纷纷抛出橄榄枝并许诺重金,希望张艺谋加盟。面对盛情邀请,张艺谋不为所动。他除担任北京新画面公司艺术总监外,目前没在任何单位任职。但昨日记者获悉,张艺谋即将出任广西电影制片厂名誉厂长,正式的任命仪式很快将举行。张艺谋是地道的陕西人,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为何扎根广西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广影厂)呢?记者经过调查,发掘了张艺谋与广影厂长达26年的不解之缘。

  毕业分配广影厂接纳张艺谋

    “张艺谋是我们广西电影制片厂的名誉厂长哦!现在,他的人事档案关系都在广影厂。”昨天下午,广影厂一位厂办秘书向记者披露了这一消息。他骄傲地说:“张艺谋当名誉厂长的事,早在两年前拍《黄金甲》时,就在秘密进行。”这位厂办秘书向记者讲述了张艺谋到广影厂的故事。

    1982年,张艺谋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但北京、上海的电影厂并不看好他。后来,张艺谋被分配到远离北京的广影厂当摄影师。当时,一起被分配到广影厂的有11个人,但只有4个学生来广影厂报到,其中就有张艺谋。

  慧眼识才毕业未一年独立摄影

    据这位知情者讲述,当年广影厂是个新厂,专业人才奇缺,但有个爱才的老厂长韦必达,他亲自到北京电影学院找书记和院长,并通过学院的广西老乡招揽推荐人才到广影厂创业。1982年夏,当张艺谋一行来到广影厂报到时,韦必达亲自跑到南宁火车站迎接。不久后,厂里还给张艺谋分了一套房子,这让前来看望张艺谋的田壮壮羡慕不已。

    张艺谋到厂里工作不到一年,就和其余3人联名立下军令状要求独立拍片。当时在北京开会的韦必达当即表示同意。回厂后他与厂领导集体研究后决定,让张艺谋等组成广影厂青年摄制组,独立担当摄影、导演,独立拍片,这个摄制组平均年龄才27岁。1983年,广影厂投拍电影《一个和八个》和《黄土地》,导演分别是陈凯歌和张军钊。韦必达大胆重用名不见经传的张艺谋担任两部影片的主摄影。

  力挺艺谋厂长上书电影局

    1983年11月,张艺谋担纲主摄影的《一个和八个》完成了,12月送文化部审查。当时,韦必达重用张艺谋等投拍《一个和八个》、《黄土地》一事,却遭来了电影界一些人反对。《一个和八个》被当成精神污染的影片,受到批评,还被定为“有原则性缺点,不通过,改也难”的影片。

    韦必达却不服,12月21日,在西安举办的全国电影厂厂长会上,他据理力争,冒着风险陈述了《一个和八个》的几个上映理由,并表示:“如有错误,主要的应当由我这个厂长来负责。”为了张艺谋的处女作能在全国公映,韦必达上书电影局。1986年春天,《黄土地》、《一个和八个》终于获得上级审查通过,在全国公映后轰动中国影坛,被誉为中国电影创新道路上的里程碑。

    令人意外的是,韦必达不久后就从厂长位置上调离了。

  报恩广影张艺谋当名誉厂长

    韦必达走后,接下来广影厂的历任厂长都非常器重张艺谋,而张艺谋也没辜负广影厂的希望。不久,张艺谋独立执导的《红高粱》、《秋菊打官司》等电影轰动全国,并荣获国内外电影大奖。之后,他还为广影厂拍摄了《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幸福时光》等影片。

    广影厂的秘书昨晚与记者摆起张艺谋的龙门阵故事,一直很兴奋。他说,因为当年广影厂和韦必达的重用,张艺谋非常感恩,他要做永远的广西人。他的社保、医疗保险都在厂里,现在他也经常回来。1994年,他还在厂里领工资。后来,就不领了,但管理费等费用他照交。

    张艺谋在广西表现很优秀。几年前,张艺谋和他的合作者在广西桂林创作了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每天演两场,场场满座。这位秘书披露:现在,张艺谋已被广影厂聘为名誉厂长。今后,厂里的工作、未来的发展,他要参与出谋划策。这次在“广西50年”大庆前夕,张艺谋领取了“广西杰出贡献奖”,获得政府颁发的100万元奖金。他表示,今后有合适的反映广西故事的剧本,他一定会拍摄。

    昨晚,记者多方寻找“伯乐”韦必达,但广影厂的厂办工作人员披露:韦必达已离休,现在住在南宁某医院,不方便接受采访。

责编:孙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