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文娱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蒙:12岁"恋"上一位"女演员" 18岁恋上夫人方蕤

 

CCTV.com  2008年10月26日 11: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王蒙捧着雨花石。

  著名作家、前文化部部长王蒙昨天下午从上海途经江阴来到南京,将于今天下午3点在南京图书馆报告厅续讲“文学的启迪”。此次王蒙依然下榻江宁风景秀丽百家湖畔的一家酒店,因为靠近他孙子曾经就读过的大学,有一种亲切感。在酒店,王蒙一边参加南京电视台举办的雨花石鉴赏秀,一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12岁“恋”上一位“女演员”

  此次来南京,王蒙的夫人也一同陪伴。记者问到他与夫人的感情,他说“非同寻常”,是铁打的伴侣。“你猜我爱的第一个人是谁?”王蒙问。接着他笑了起来,说:“是周曼华,我在电影里看到她时,觉得她真美。”王蒙说周曼华演过《不求人》和《万紫千红》。记者问他当时年纪多大,王蒙神秘地说,12岁。有点早恋是吧?“我追求夫人方蕤时,也只有18岁,当时我的《青春万岁》刚刚发表,有点资历,她很欣赏。”夫人方蕤为了王蒙的文学创作牺牲了许多,家里的一切大小事情全都包揽下来。如今他们已经走过了“金婚”,还将携手走到“钻石婚”。王蒙说到夫妻间的关系认为,“一个人能不能度过逆境,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他和她有没有一个好的伴侣。夫妻间的情爱没有比默契和沟通更重要的了。”王蒙说,他们写下了无数的信件,可惜“文革”中把信都焚毁了。

  老师估计他能成“数学大家”

  夫人方蕤评价王蒙是为文学而生。22岁时王蒙发表了《组织部来的年轻人》,曾经引起毛主席的关注。“文革”期间他想写一部长篇《这边风景》,“那时的文学很混乱,写的章法如同样板戏,写了有七八万字,但写不下去了。”成为王蒙少有的未发表的长篇作品。谈到天赋,王蒙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就被称为“神童”,5岁上学,同时考上两所学校,五年级便跃级考上了中学。当年他最感兴趣的并不是语文,而是数学。他的数学老师后来见到他时,对他说:“如果你学了数学,估计早就成为数学大家了”。为何王蒙后来对文学又有兴趣呢,是因为老师的一句话。一次上语文课,王蒙第一次造句,句题是“因为”。他造了一个大长句:“下学以后,看到妹妹正在浇花,我很高兴,因为她从小就不懒惰”。老师在全班念了这个句子,从此,王蒙被“激赏”,一发不可收。

  戴了20多年的“假”牙

  今年,王蒙实足74岁高龄,但他的身体很结实,走起路来,腰板笔直,说起话来也底气十足。在采访中,他告诉记者,平生最爱做的两件事,游泳和写作。自称:“渤海、黄海、南海、西沙、贵州花溪、天山脚下、镜泊湖以及大西洋与太平洋、策勒尼安海、墨西哥的高原湖泊中都留下了我的游泳雄姿。”王蒙还告诉记者,他是个走南闯北的人,对吃很喜爱,但并不讲究。土洋食品,南北风味都能适应。除非是吃螃蟹,他说;“我不太会吃,弄不好还会扎着手。”他对精细食品和粗糙食物都不在乎,所以犯下了牙病。他讲了一个笑话,前几年,他的假牙开始松动,去医院看,遇见一位高明的牙医,为他治了牙,修了牙,王蒙感觉到从未有的舒服:“我戴了20多年的假牙,都不懂,现在戴的才是真正的假牙。我真傻,真是戴了20多年的‘假’牙。”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