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文娱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冲:我不反对演员跟导演恋爱(图)

 

CCTV.com  2008年07月11日 06: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陈冲

陈冲

  当年的“小花”,如今的陈冲———岁月给这个女人增加了几分梦幻之感。

  说到30年前陈冲扮演的“小花”,谁都熟悉,却熟悉得像隔夜的梦一样,只剩下她那张带着美丽与哀愁的稚嫩的脸。

  生活中的陈冲是平稳踏实的,她跟丈夫在一起生活了16年,生了两个漂亮的女儿。电影里的风情万种,私底下完全变成了贤妻良母。

  谁想到,日前她在接受某周刊采访时冲口而出的一句“我从来没和导演睡过觉”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一些人认为,她这种言论是在炫耀自己的清白,借此影射娱乐圈的潜规则,以及一些和导演有染的女明星。然而,陈冲对此一无所知,说自己从来不看报道。听说这句话反响不小,她哈哈大笑,说那不过是一句玩笑。

  关于家庭

  酸甜苦辣能装好几箱

  女儿——老大爱读书,老二很活泼

  丈夫——我们注重每一天、每一刻

  1981年,20岁的陈冲抛弃所有名利,赴美求学。她说自己不喜欢哭,哪怕最脆弱的时候,也不会让人看见。为了挣钱,陈冲和所有留学生一样到餐馆打工。老板是台湾人,每有客人来,他都指着她说,这是大陆最红的明星。陈冲无地自容,感觉有失国体似的,真想找个地洞钻进去。好在也没人真的相信。她说自己是个不要面子的人,这是源于一种自信,她相信自己不用永远洗盘子,永远做保姆,永远当花瓶。不久,陈冲找到一家选角经纪公司。她的第一个角色没有台词,但是通过这次机会得到了演员证。1985年,《龙年》筹拍,陈冲非常想要那个角色,但因为缺少地道的美国口音还是落选了。25岁时,陈冲半裸出演《大班》,争议很大。陈冲解释,那时拍电影只是为了生存,不可能一直保持小花的样子。一直到1987年,陈冲在《末代皇帝》中的表演令西方人刮目:“一个气质高贵、不同凡响的中国姑娘!”该片斩获9项奥斯卡奖,陈冲仅以2票之差落选最佳女主角。她后来说:“从国内得到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到在美国餐馆打工;从演没有台词的小配角到奥斯卡奖台,这些年来的酸甜苦辣能装上好几箱。”

  风雨过后是彩虹,经历多年的辛酸,陈冲收获了爱情、婚姻,和两个可爱的女儿。现在,家庭和电影是她生活的两个中心,而当谈起家庭时,她那份女人和母亲的感觉,让人丝毫感觉不出她是一个万人瞩目的明星。

  记者:这次你带孩子去了什么地方玩?接下来有什么安排?

  陈冲:去北京看了长城、故宫、颐和园,让她们学习学习。在上海就跟家人、朋友在一起。然后又去了深圳的欢乐谷,香港的迪斯尼,再回到上海。带她们两个挺累的,因为她们每时每刻都有需要。

  工作方面,现在在考虑一些事情,还没有可以透露的。这个月中旬我和两个女儿会回美国,她们还有一段时间才开学,但因为我先生一个人在那边,会比较寂寞,我们决定提前回去。

  记者:前段时间李连杰拍了一部《功夫之王》,他说是为女儿拍的。你有没有想过为两个女儿拍一部电影?

  陈冲:要是有这样的机会最好,别人找我拍这样一部电影,正好又是她们可以欣赏的。但是现在还没有打算专门为她们写一部电影。《功夫之王》我女儿也很喜欢,可能小孩子都喜欢这种题材吧!最近带她们去看了《功夫熊猫》,她们也很爱看。

  记者:最近一份娱乐类杂志用你和两个女儿的照片做了封面,很多读者都觉得你女儿跟你长得很像,很漂亮,如果她们长大想进娱乐圈,你会支持吗?

  陈冲:我不会不支持,也不会特别鼓励。现在她们还是天真的孩子,还没有让她们接触这方面的东西。如果以后她们对这方面特别喜欢,我同不同意,他们都会去,都没用。

  记者:你还是用比较民主的教育方式?

  陈冲:我有一定的要求,但没有逼她们要怎么样。比如我家老大爱读书,基本上是一天看一本书,她给自己的压力已经很大了,我就不能再去给她压力。我只是要求她多听多看中文,不放弃练钢琴。老二现在才6岁,很活泼。我不会逼她们每天要背多少唐诗宋词,特别顺其自然。不过我希望她们多接触大自然,因为一直在城市里长大,经历和视角会比较局限。这次去香港,我们就去了很多岛屿,让她们多亲近阳光、沙滩。

  记者:你在电影里多扮演一些风情万种的浪漫角色,在生活中,你跟你丈夫日常的相处是怎么样的?

  陈冲:我们在一起16年了,感情特别深切,我对他非常依赖。我不能对他有任何其它期待了,因为这么多年的经历已经证明,他就是最好的。生活不是戏中的东西。其实我们不是特别注重节假日、生日,不注重形式,我们注重每一天、每一刻。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