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物新周刊]于丹:幸福心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5日 16:15 来源:CCTV.com
进入[人物新周刊]>>

  

于丹

CCTV.com消息(人物新周刊):

    阿丘:于丹,我个人认为,并不是说她说得好,而是本身《论语》它就很精妙,换了谁说都一样。

    张泉灵:我不同意你这个观点,你想这个《论语》诞生到现在两千多年了,于丹讲得别人爱听,那就说明她本人有魅力。

    阿丘:你啊,你是太迷信于丹了。

    张泉灵:算了,算了,我不跟你说了,咱们赶紧做节目吧。

    阿丘:行,行。

    阿丘:欢迎大家来到《人物新周刊》的录制现场。我们来看看到底是《论语》有魅力,还是于丹她本人有魅力。

    张泉灵:好,有请我们今天的嘉宾于丹。

    于丹:你好阿丘,你好泉灵。

    张泉灵:是这样,您是讲《论语》讲火了的,所以我们今天请您来的三个理由,也是《论语》当中三句话,而且这三句话分别包含了之、于、也三个字。于丹:我看你们打开的吧,我就不猜了。

    阿丘:好的。

    于丹:是这个。

    阿丘:知知为知知,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于丹:《论语》里的“之”实在太多了。

    张泉灵:他的意思就是说,《论语》当中那么多条,您是不是都知道?

    于丹:不知道,因为半部《论语》就够治天下了,那半部《论语》这得靠多少人参悟一辈子呀,我现在能知道的1/4吧。

    张泉灵:半部《论语》治天下,她知道1/4部,天下治不了,治你是足够了。

    阿丘:治我,没什么。

    阿丘:来,第二个,“于”。

    于丹:好,我还看你的吧,我不知道你想给我们看什么。

    阿丘:多聪明你看。算了,“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

    于丹:说我话太多,是吗?

    阿丘:不是,是说我话太少。

    于丹:话太多。你其实作为这条佐证还可以有两条,一条是刚以木讷近乎人,还有一条是巧言令色贤于人,做此条注。

    阿丘:第三条,能自己猜了吧。

    于丹:我还看你的,然后我再给你提供佐证。

    阿丘:女人和小人难养也。

    于丹:这句话是我整个在讲《论语心得》里面根本没有提的一句话,我不想解释,我们还要说吗,如果你们一定希望的话,我可以配合,但我认为这是一个无聊问题。

    张泉灵:也不知道孔老先生怎么想的,“唯女人与小人难养也”,您同意吗?

    于丹:也要看他是什么时代,我们是什么时代,那个时候女人不读书、不工作,没有独立的社会地位,二套不是有一句话叫“你的眼界决定你的世界”吗,没有眼界当然没有世界。

    张泉灵:其实于丹,我们俩今天一块当主持人,但是我们俩的观点是有差异的。

    阿丘:有分歧。

    张泉灵:比如说我们对你的认识就是有差异的。

    张泉灵:我认为如果这是一个坐标的话,我给你讲述《论语》的方式,我就搁在这儿,把原来特难的《论语》讲简单了。

    阿丘:我持反对意见,于老师,《论语》通篇有多少字?

    于丹:通篇两万多字。

    阿丘:两万多字,两万多字,按照我们做两三期节目就能说完了,但是于老师讲《百家讲坛》讲《论语》,讲了几期?

    于丹:讲了七期。

    张泉灵:还出了这么厚一本书。

    阿丘:对,还出了那么厚一本书,就把简单的东西讲繁复了。我不知道于老师自己什么感觉。

    张泉灵:您自己用这个色,您认为是讲简单了还是讲复杂了。

    于丹:蓝色的是我的。

    张泉灵:这个坐标零是不偏不倚,您是往简单去了一格多一点,为什么在这儿?

    于丹:我想我是把《论语》讲得,因为它要贴近大众传播嘛,肯定第一是有选择的,不是全讲的。第二,应该是贴近每个个人生命的,而不是学理的。第三,是贴近现实的,故事化的。所以我想,肯定我要偏向泉灵那边。

    阿丘:您有没有感觉到自己火的原因是什么?是于丹本人的魅力,还是因为电视的魅力,或者是因为《论语》的魅力?

    于丹:我想第一是《论语》的魅力,《论语》跟大家的关系,我想概括就四个字,叫“道不远迎”,就是最简单朴素的真理,它永远都不是你从外在很系统、很复杂给他讲的,而是人人心中有、口中无,偏偏听到了这句话,你从他心中唤醒了,《论语》当中到处都是这样的话。第二点,我说是人心所向,人永远都是在迷思之中,所以什么叫智者不惑,我说这个“惑”,上面或者的“或”,就是多元选择,下面一个“心”字底,托住了,这个选择就是你的,托不住,你就被选择带着满世界跑。第三条,我说电视的魅力,是因为电视本身就是极其大众化的,它不求系统,不求学理考据,求的只是一个直指人心。这里面有一点点我的原因,我把它归入电视,我本来就是一个研究电视传播策略的人,所以我比较了解,怎么样能够把道理跟情节结合,所以这三点够了。

    张泉灵:你知道阿丘是什么情况下会呈现这样的表情吗?

    于丹:就是他发现那个坑还没有埋倒我是吗?

    张泉灵:不是,就是他被一个滔滔不绝的语言流给噎着的时候就这样。

    于丹:泉灵,咱们给阿丘整点水。

    张泉灵:所以我跟你说,还是我说的对,《论语》当然有魅力,但是于丹讲成这样,是于丹的口才好,你不承认不行。

    于丹:阿丘,你不会现在跟我特别对立吧。

    阿丘:不是,不是,我就想讨教一下,您的口才为什么那么好,是天生的吗,还是后来经过学习,才能积累到现在,有这么好的口才?

    于丹:我估计我小时候话憋的。

    阿丘:小时候是一个。

    于丹:小时候不说话。

    阿丘:到什么时候开始话就滔滔不绝了?

    于丹:到高中,高中以前,我是那种特别特别沉默和内向的一个孩子。

    阿丘:而且一说话,都是逻辑那么缜密的吗?

    于丹:我是选择场合、选择时间有逻辑,比如说在课堂上和在演播室里,然后我那个警惕性一高,逻辑性就上来了。

    阿丘:生活当中呢?

    于丹:曾经有过我丈夫的同事在电视上看到我讲课,对我丈夫说她讲得不错,然后我丈夫很奇怪说她还能讲课呀,这就是他对我的评价。

    张泉灵:我得跟您讨教一个知心问题,您觉得在社会当中,一般是爱讲话的女人招人喜欢,还是不爱讲话的女人招人喜欢?

    于丹:那就像有人喜欢环肥,有人喜欢燕瘦,有人喜欢李白,有人喜欢陶红,会讲话不会讲话,话多话少,关键在于看话得体不得体,而不在于纯粹数量多于少对吧。

    张泉灵:对。

1/3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