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编剧刘和平细说是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31日 06:18 来源: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剧刘和平表示,下部中海瑞最大的敌人将是张居正

  《大明王朝1566》曲终人散———

  “我不是一个不严肃的作者,也不是一个不负责任的编剧,在我自己明知道历史史实的情况下,我为什么一定要虚构历史?这个问题谁都不能代替我回答,包括导演,可惜许多媒体都问错了人。”在《大明王朝1566》落幕之际,该剧制片人兼编剧刘和平走上前台,总结《大明王朝》的是是非非。

  即使虚构也要讲究细节的真实

  播出的档期中,《大明王朝》被观众挑出了许多硬伤,比如海瑞上任应该先向兖州知府报到,而不是直奔杭州知府,高拱、张居正和严世藩当时也没有进内阁。对此,刘和平说自己是“明知故犯”。

  “观众提出的这些不是我不知道,是我知道后自己做的选择,剧里不能出现那么多人物,没必要的历史细节应该被省略。”虽然是虚构,刘和平表示,细节是经得起推敲的。“前几天有媒体说,改稻为桑的情节推行的时候是秋天,怎么可能有春蚕,我现在回答你,在江浙地区,秋天确实还能长两拨蚕,一拨八月十五左右的中秋蚕,一拨十月左右晚秋蚕。”

  尊重导演的二度创作,但不认可某些手段

  身兼编剧和制片人两职,刘和平不但要为自己设计的剧情负责,更要为《大明王朝》整个拍摄负责。对于片中的主要演员,他的评价是“非常出色”。“他们真正是把我那两句话听进去了。一句就是竭力去揭示人物最深层的心理奥秘,还有一句就是去挖掘人物最隐秘的行为与动机。现在很多作品不能打动观众,就是演员为了完成任务而去表演,没有行为动机,你让他去说这个话,做这个动作。”

  对于导演张黎,刘和平的态度则比较保留。“导演忠实于我的一度创作,我也尊重导演的二度创作,但我不认可某些表现手法。比如观众指出杨金水接圣旨的时候,配乐用的是莫扎特的作品……最后检验的是观众,等到最后播完,我们会全面收集意见,只要观众指出来是对的,我们都会进行改善。”

  文学和历史评价标准应该不同

  刘和平说,“即使用历史的观点评价这个人物,海瑞也不像一般人想象的那么愚鲁。这个人守中正直,一辈子所向皆靡,包括嘉靖皇帝本人,最后等于还是败在了他的手下。这就说明,他不但有崇高的精神,而且有办事的能力。所以在剧里,他和嘉靖构成了阴阳两极———嘉靖至阴,不想成为历史的奴隶最后却成为困在宫廷里的囚徒,海瑞至阳,成为历史上最高道德境界的执行者,却变成了自己精神上最大的囚徒。”

  刘和平表示,这种阴阳太极结构还将继续贯彻到下部。“下部中,海瑞最大的敌人是张居正。张居正要推行新政,要发展商业经济、增强国力,但为此丧失很多精神和伦理道德,海瑞一方面维护新政,一方面却坚持道德原则毫不退让,两个人各有各的道理,没有谁对谁错。这就好比一个人站在山顶上,一个人站在山脚下,在各人的眼中,对方同样渺小。”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