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影传奇]民兵的故事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6日 16:35 来源:
进入[电影传奇]>>

吕梁英雄原片剧照

民兵是抗日战争时期一支重要军事力量

  CCTV.com消息(电影传奇):

  播出时间:

  CCTV-1  周六18:14-18:59

  新闻频道  周日07:15-8:00

  抗日战争时期,晋西北(也就是后来的晋绥解放区)在抗日战争当中起了很大作用。由于地处交通要道,敌人对这个地区的扫荡非常频繁,一年一般大概扫荡4、5次,并采取步步为营的办法,占一个地方,修碉堡,巩固下来,再往前推进。

  到1942年以后,到1943年这个时期,晋绥解放区抗日根据地扫荡的很厉害。尽管敌人只修了一个碉堡,但是没有大炮,没有炸药,就攻不开,就无法根除敌人的势力。

  当时毛主席提出一个口号,叫发动群众挤敌人,就是用群众战争的办法,把敌人逐步的往外挤。除了打运动战,反扫荡之外,我们的部队不可能在每个村每个村进行战斗。那么,更多的除了部队主动的向敌人进攻之外,就是发动广大的人民群众,组织民兵了。民兵斗争在晋绥解放区起了很大的作用。民兵们制造了吕梁地区一个个传奇,但是他们的成长却有着不简单的故事。

  1944年冬天,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大会召开,在这次大会上,许多传奇的民兵英雄被表彰。《晋绥大众报》的记者马锋和西戎访问了一批民兵,觉得越听越有意思,于是一个大胆的计划产生了——他们以民兵的故事为蓝本,写起了吕梁英雄传,并陆续在报纸上连载。

  1950年,刚刚成立没多久的北京电影制片厂,要拍摄第一部故事片,正是根据小说《吕梁英雄传》改编的《吕梁英雄》,制片厂必须要开个好头。

  克服着种种困难,凭借大家的智慧和意志,电影《吕梁英雄》还是完成了,年轻的北京电影制片从此也逐渐成熟了起来。当然,通过拍这个电影,相关的演员和工作人员也成长了起来。

  本期的《电影传奇》请来电影剧本的原作马烽以及李百万等电影的主要演员,和观众一起回顾这段一群“外家子”在一起拍摄电影的历史往事。其中的点点滴滴,对于他们,哪怕是时间过去很久,讲述时依旧是如数家珍。在抗战时间,晋西北民兵们的故事——《吕梁英雄》的传奇演绎,也必将随之深刻地鲜活于观众们眼前。

责编:复苏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