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影传奇]刘胡兰之信仰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9日 11:37 来源:
进入[电影传奇]>>

这个题词是1957年重新题写的

刘胡兰妹妹刘爱兰 据说她们俩长得很像1

  CCTV.com消息(电影传奇):

  播出时间:

  CCTV-1  周六18:14-18:59

  新闻频道  周日07:15-8:00

  1950年,东北电影制片厂拍摄了故事片《刘胡兰》,在影片的开头,我们看到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题词,不过,影片的题词笔迹和后来广为流传的不同。在这部拍摄于建国初期的老电影中,主角刘胡兰生长在反动的封建军阀阎锡山统治的黑暗年代,恶霸地主对农民进行残酷的剥削,刘胡兰的心灵里从小就种下了仇恨的种子。红军来了,把地主家的财物分给了穷人。刘胡兰从红军战士们讲的故事里,懂得了革命的道理……

  电影是根据真实的故事改编,刘胡兰确有其人。故事发生的背景、时间和地点也是来自革命往事中的现实。——刘胡兰,1932年10月8日出生于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1947年1月12日,拒绝阎锡山军队要求的放弃为共产党工作的所谓自白,被士兵用铡刀杀害,死时仅十四岁三个月零四天。身为中国共产党候补党员,刘胡兰因信仰而牺牲。

  真实的胡兰子是个美丽的少女,她有两条美丽的大辫子,是个爱美的少女,镶过两颗金牙的她还有两条美丽的大辫子;文化不高,但是特别好学,学会了骑自行车更学会了写字。她做凡事都认真,担任了妇救会秘书,工作不多,任务挺重;一直以为自己参加学习班,做了秘书,就是共产党员了。真实的胡兰子没有在党旗下宣过誓,但是,她的心中已经有了信仰,什么都不能让她改变。

  ——也许创作刘胡兰传记的作家或者编剧们并不知道这些故事,或者那个时候,这些故事会影响刘胡兰的英雄形象。电影里,刘胡兰不仅在入党仪式上演讲,并且在随后的战斗中拿起了武器。

  关于英雄,银幕上的形象与故事背后的真实形象,中间的差距有多远?本期的《电影传奇》请来了电影中刘胡兰的扮演者,以及当年电影与真实的一些见证人,来一起为我们讲述这其中的故事。

责编:复苏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