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青海行”活动正式启动

 

CCTV.com  2009年07月14日 00: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中共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曲青山

    央视网消息: 7月12日,“200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青海行”正式启动,来自数十家网络媒体的近百位记者齐聚青海。中共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曲青山在省情介绍会上对青海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发展等情况进行了逐一介绍。

   省情介绍

    青海自古就是“唐蕃古道”、“丝绸之路”的枢纽,不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也是中原文化和周边文化、域内文明和域外文明双向交流扩散、荟萃传播的桥梁。

    据史料记载,从洪荒年代起,青海在人文历史等方面均占有西部文化圈中的重要位置。从挖掘出的旧石器来看,三万多年前就有人类在这里生息繁衍。新石器时代的马家窑文化、铜石并用时代的齐家文化、青铜时代的辛店文化、诺木洪文化,以及广泛分布于河湟地区的卡约土著文化等遗迹,展示着青海灿烂的古代文明。

    青海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有汉、藏、回、土、撒拉、蒙古等6个主要民族,其中撒拉、土族为青海所独有。长期以来,各民族和睦相处,相互融和,形成了汉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相互交融的多元文化。可以说,青海文化是多元文化融合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典型缩影。

    青海的民族风情异彩纷呈。这里的各族儿女能歌善舞,勤劳智慧。高亢奔放的“花儿”,风趣盎然的“社火”,舞姿婆娑的土族“安昭”,激越真挚的撒拉族“新曲”,清脆婉转的藏族“拉伊”,以及喜气洋洋的回族“宴席曲”,久负盛名,令人流连忘返。

    享誉世界的中国手工藏毯,主要产地就在青海,青海省已连续举办了五届国际藏毯展览会。世界上唯一一座藏医药文化博物馆也在青海。

    青海南连着西藏和四川、西接新疆、东跨甘肃、中连通中原,处在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结合部,具有青藏高原区、内陆盆地干旱区、黄土高原区三种自然形态。大自然亿万年鬼斧神工的造化,使这里既有终年积雪的冰峰,又有一望无际的辽阔草原;既有坦荡无垠的茫茫戈壁、沙漠,又有桃红柳绿的黄河、湟水谷地,构成了一幅幅原始、纯净、雄浑、壮观、神奇的大自然秀美画卷。

    境内现有世界级旅游景点11处,国家级旅游景点52处,省级旅游景点数百处,具有开发前景的旅游资源408项。有不少独具高原特色的旅游资源,堪称“中国之最”乃至“世界之最”。

    高原野生动物的王国——可可西里,是2008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藏羚羊自由迁徙的天堂。这里,大批珍稀野生动物像精灵一样奔跑于湖泊沼泽间,构成了青海西部一道最动人的风景线。

    位于青海省尖扎县境内的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以奇特的“丹霞”地貌、茂密的森林植被、古老的宗教文化、雄伟的电站大坝、绮丽的峡谷库区及独特的藏族风情所构成,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身,是开展旅游、朝拜、观光、度假、野营和科学考察、生态旅游的理想胜地。这里的“丹霞”地貌以奇峰、方山、洞穴、峭壁为主,形态千奇百怪,有鬼斧神工之妙。

    “万丈盐桥”是柴达木盆地内横跨察尔汗盐湖的一段公路,全长32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盐桥,整座桥由盐铺成,堪称世界奇桥。

    被《中国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草原之一的祁连山牧场和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草原十分相似,再加上雪山、蓝天、白云的背景,简直就是一幅绝美的油画。

    “海藏咽喉”的日月山、“神秘浪漫”的金银滩草原、不时有“海市蜃楼”奇观的察尔汗盐湖、“高原西双版纳”--孟达自然保护区、山湖相倚的年保玉则和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等众多自然景观,独特壮美,举世无双。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