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离愁别恨笼罩布什“告别之旅”

 

CCTV.com  2008年11月25日 10: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11月22日,在秘鲁首都利马,美国总统布什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演讲。新华社记者张传奇摄

    尽管有人猜测,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或许在明年1月任期结束前最后一次访问伊拉克,但22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肯定是布什既定日程中的最后一次海外之旅。

    也因此,利马峰会上的布什,多了点怀旧,少了些前瞻;多了点感伤,少了些豪迈。

    告别

    报道APEC峰会的《纽约时报》记者谢里尔·施托尔贝格23日调侃说,布什在利马有两套日程:官方日程是与APEC领导人会晤、发表鼓吹自由市场和自由贸易的演讲等;而非官方日程是“告别之旅”。

    熟悉布什的媒体记者知道,布什一贯以牛仔风格示人,绝非多愁善感之人。然而,在利马峰会的各个论坛会场,布什经常带着一付感伤表情回顾过去。

    22日早间一个论坛上,布什以“9·11”事件为由开始他的演讲。

    “我记得,加拿大蒙特利尔的每一辆消防车上飘扬着美国国旗;我记得,首尔的孩子们在我们的使馆前跪下祈祷;我记得,日本的棒球手屏息观看静默时分,”他说,“我们当时感受到的团结纽带至今犹存。”

    布什还提起自己与APEC峰会的渊源。“我把APEC当作优先日程。2001年9月11日以后,我的首次出访就是APEC上海峰会。2004年我再次当选后的首次出访是智利举行的APEC峰会。”

    “现在,我即将离任,我作为总统的最后一次出访就是APEC利马峰会,”布什说。

    布什22日同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会晤时,还有点酸溜溜地把离任称为“被迫退休”。

    摆功

    《纽约时报》说,布什从来不是内省之人,按照他助手的说法,布什甚至嫌恶“过分内省”。8年前,他从得克萨斯进军华盛顿,很快以“牛仔外交”令世人侧目。8年后,当他即将挥别白宫,留下的是两场苦苦挣扎的战争、一场看不到尽头的经济危机以及创纪录的低支持率。

    尽管如此,布什出席利马峰会前还是不忘为自己摆功。

    他启程前在白宫接受秘鲁美洲电视台专访时,宣称美国在他任内变得“更安全”。 “我在不少领域努力工作,”他说,“我已贡献所有。”

    接受日本朝日电视台采访时,布什自称对伊拉克战争的结果“相当满意”。

    “我认为,推翻萨达姆·侯赛因是正确决定,”布什在这段23日播出的专访节目中说,2003年战争以后,伊拉克取得“显著”进步,“正是因为伊拉克正在取得成功,人们已经能从伊拉克撤出军队。我对伊拉克现状相当满意”。

    低调

    布什在利马峰会上会见了多位与会领导人,提及自由贸易、朝鲜半岛核问题等。但《纽约时报》记者施托尔贝格注意到,作为总统告别之旅,布什在利马峰会的两天日程安排堪称“非常低调”。

    美国媒体报道,白宫原计划安排布什在告别之旅中顺访巴西和哥伦比亚,但布什打消了这一念头,一则他刚在华盛顿金融峰会上会晤过巴西总统卢拉·席尔瓦;二则鉴于民主党国会议员的反对,布什难以给哥伦比亚献上自由贸易协定的“见面礼”。

    《纽约时报》把布什与前任比尔·克林顿的白宫最后岁月做了比较。克林顿在任期最后几月高调出击。2000年12月,克林顿与北爱尔兰部分议员会谈,敦促他们接受他拿出的和平协议。此前的11月中,克林顿安排了5天的亚洲之旅,期间历史性访问越南。

    24日,布什有望在会晤以色列看守内阁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时再次迎来回忆往事的良机。

    “我肯定,奥尔默特总理将愿意谈谈过去的日子,”白宫女发言人达娜·佩里诺说。不过她没有说布什是否也愿意谈谈过去。

    布什曾希望,中东促和能成为自己的正面外交遗产之一,但白宫承认,随着奥尔默特因腐败指控即将走人、布什任期到头,这点希望基本化为泡影。(冯武勇)

责编:刘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