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日报:金融海啸不致重创两岸三地

 

CCTV.com  2008年11月19日 14: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9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发表社论指出,这次的熊市是否已经结束,还要多观察半年。只是可以肯定的,是这次的金融海啸,并未重创两岸三地。

    社论摘录如下:

    金融海啸的第二波已随着美国雷曼兄弟在9月中的倒闭,正式开始。第一波始于去年,由次贷危机开始,不久传至欧洲,到了1年后延至差不多所有的金融机构,由危机变成海啸,来势之急,力度之大,是历史罕见,不过凭历史见证,未来的发展,仍可预见。

    看股市的走势,是最轻易的预见。股市的下跌,会减少消费,减缓投资,减弱楼市。当台湾股市于1990年2月升至1万2000多点时,消费旺盛,楼价急升,投机普遍,到了同年10月,股市跌了7成多以后,一切变得反常了。这次两岸三地股市的跌幅有别,和去年底的高峰期比较,当股市跌至10月的谷底时,台湾是4成左右,香港是3成左右,大陆竟然低于3成,为何会有此差别?

    原因是大陆的股市是炒卖式的,虽然达不到香港1973年3月,台湾1990年2月逢股必升的地步,但市盈率往往高达3、40倍,是价钱过高,回报过低。香港的股市是国际化的,金融海啸发生后,欧美在香港的资金便抽调离场,而港股受欧美的跌市影响亦大。至于台湾的股市,则主要是内销型的,在外地同时上市的亦不多,因此金融风暴并未吹袭台湾,至多只影响台湾。

    那么三地的股市,何时见谷底?何时会回升?如何去回升,是关键所在,亦关乎两岸四地的经济前景。近日欧美的股市,只见波幅,未有明显的跌幅,美股亦有回升的迹象,10月底曾有一天升越1成。选总统的效应,可能会拉高道琼指数到1万点的水平,而新总统以强势兼优势上任,亦可能会促使经济谷底提早出现,方便提前解决问题。因此欧美股市,很可能自明年初开始回升,加速了两岸三地股市的复原。

    股市反弹的模式不外有3个。最差的是L型,1929年美国与1990年日本的跌市,甚至1990年台湾与1973年香港的跌市,日本与台湾至今仍未能指数还原,原因是炒卖过盛,投机过大。最好是V型,在美国,近年曾经出现两次,其一是1990至1991年,其二是2001年。两者只持续了8个月的跌市,1991年的伊拉克战争,使物资需求大增,2001年美国开始减息,以楼宇泡沫、消费泡沫来抵消科网股泡沫。

    这次的金融海啸,由于威力过大,蔓延过广,因此只能期望U型的反弹,在欧美,未必有此可能,但在两岸三地,可能性极大,原因是中国大陆受次贷危机的影响不大,若经济可由外销主导变成内销主力,会保持8%的高增长,到时中国大陆自会带动其它二地的经济增长,因此两岸三地的股市会率先回升,而经济亦会跟着复原。不要忘记,经过1年的调整后,以市盈率计算,大陆与台湾的股市,已稍高于10倍,而香港更在10倍以下,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的访台,已促成两岸的金融合作,为对抗危机、化危为机,形成契机。

    不过契机还在于全球有两次大跌后的反弹,只是暂时性的。1929年美股2个月内下跌4成8,然后出现为期5个月的4成8的反弹,再其后是更漫长的熊市。1990年日股经过4个月的回落3成后,又经历2个月的反弹2成3,结果仍是持续至今天的熊市。

    因此,这次的熊市是否已经结束,还要多观察半年。只是可以肯定的,是这次的金融海啸,并未重创两岸三地。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