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文艺点评:体育电影的喜人突破

 

CCTV.com  2008年07月24日 11: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中国电影始终与中国体育息息相关。运用独特的视听语言展现不同时期体育健儿的动人风采,表达中华民族的体育梦想,已经形成中国电影一种源远流长、别具特色的题材类型。早在上世纪30年代,孙瑜导演就拍摄了我国第一部体育影片《体育皇后》,这部有着现实主义风格的默片开创了中国体育电影的先河。新中国成立以来,电影艺术家一直十分重视体育题材电影的创作。上世纪50年代末到60年代,就陆续诞生了《水上春秋》、《冰上姐妹》、《女篮5号》等一批主题激昂、脍炙人口的体育电影佳作,其中《女篮5号》是我国第一部彩色体育片,给几代中国观众留下了美好记忆。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体育事业的突飞猛进和民族体育意识的觉醒与振兴,体育电影的创作逐渐步入了繁荣时期。比如上世纪80年代,中国第四代导演张暖忻拍摄的《沙鸥》,将体育比赛与改变“东亚病夫”的民族精神联系在一起,讴歌了民族尊严,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从上世纪90年代到新世纪,还涌现了《我的九月》、《女足9号》、《赢家》、《黑眼睛》、《冰与火》、《女帅男兵》、《跆拳道》等众多广受赞誉的优秀影片,这些作品深刻挖掘体育精神,深情表达爱国情怀和时代追求,继承了我国体育电影创作的优秀传统,形成了中国电影百花园中芳香馥郁、日久弥新的奇葩。

    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为中国体育电影创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提供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体育题材电影能否乘奥运的东风,为中国电影艺术留下新的经典?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个人的奥林匹克》、《筑梦2008》等一大批迎接奥运的体育题材影片辉映银幕,实现了体育电影的可贵突破。

    这批体育影片中佳作纷呈、精品迭出,以完美的艺术追求、创新的电影思维,让“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和“弘扬主旋律、讴歌真善美”电影文化精神交相辉映,将体育电影的思想、艺术水准提升到了新的境界。其中,《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将中国奥运第一人的人格力量和悲壮的时代背景融为一体,以史诗化的格调唱响了爱国主义的壮歌。《买买提的2008》具有浪漫主义的新疆地域特色和诙谐的民族风情,同时也具有时代性和时尚感,成功地完成了民族梦想的表达。《破冰》是一部现实主义的力作,聚焦默默奉献的基层教练,具有感人的形象刻画、细腻的拍摄手法和精湛的表现形式。纪录片《筑梦2008》用7年的时间追踪拍摄,从平民的视角真实纪录奥运盛事,以小见大地表达了中国人对奥运的真诚付出。纪录片《加油中国》始终以人为表现的主体,给举办奥运的史料附加了个性和情感的故事,让人为之动容。

    奥运前涌现的这些优秀体育电影,表面展现的是力与美,内核抒发的是中华民族的梦想,而又将中国人的真挚情感贯穿其中,带给观众思想的启示和精神的鼓舞。我们相信这些影片,不仅将在2008年的奥运之路上,让更多的观众体会奥运精神的深刻内涵,享受北京奥运的快乐与荣耀,也将在中国体育电影的艺术发展史上,树立突破前人的丰碑。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