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禁毒专家:心理“脱毒”是长期而艰巨的工作

 

CCTV.com  2008年06月27日 13: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6月26日电(记者夏琛琛 王勉)“帮助已经回归社会的解除劳教人员摆脱毒品诱惑是戒毒的关键。”广西女子劳教所戒毒康复训练班辅导员吴卿告诉记者。

    广西女子劳教所戒毒康复训练班,是广西劳教所专门为帮助女性吸毒者戒毒而开办的。吴卿等几位研修过心理学的年轻女干警,被选任为训练班的导师。

    据了解,一周左右的时间就可以让吸毒的人从生理上脱离毒品,但心理上的“脱毒”是长期艰巨的工作。所以戒毒人员回到社会后,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复吸率超过90%。

    吴卿告诉记者,吸毒人员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需要很大的勇气。“生活中的一点点挫折、坎坷都可能成为复吸的导火索,康复训练首先要帮助劳教人员适应正常的社会生活,重拾生活的信心。”

    针对回归社会的解除劳教人员复吸率高的特点,康复训练班在戒毒所的统一安排下,开展各种活动让学员尝试回归社会的生活,甚至请来学员的家长、朋友,与学员一同进行“场景模拟”,帮助劳教者与亲友重建信任,重建亲情。

    除此之外,辅导员们还采用了“戒毒康复预防复吸十步训练法”,采取长期跟踪服务的方法,通过电话和网络主动和已经回归社会的解除劳教人员保持联系,对她们进行及时的开导,使解教人员的复吸率明显下降。

    从劳教所回归社会的英子已经3年多没有再吸毒了。英子说:“多亏了劳教所人民警察持续的关爱,在我解教后还和我保持联系,让我有勇气、有毅力远离毒品,好好做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劳教局政委黄焕光说,为了更大程度上解决解教人员的后顾之忧,戒毒康复中心还为戒毒者传授工作技能,积极为解教人员推荐就业。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企沙镇一海产品加工基地从2005年起已陆续接收8名戒毒康复人员进厂就业。两年多来,这8名戒毒康复人员全部保持操守,无一复吸。目前,该企业已成为戒毒康复中心康复人员安置就业基地。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