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冯理达与丁智炜的故事

CCTV.com  2008年06月27日 10: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山西省大同市有一个贫困的村子,叫散岔村,那里寄养着300多名被父母遗弃、身有残疾的儿童。在政府的关心下,当地老百姓收养了他们。因为无名无姓,又受到党和政府的救助,人们把这些孩子称为“党娃”,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姓氏“党”。
专题:海军医学专家冯理达

  丁智炜是康复医院的护士长。她出生在河北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5岁丧母,和长年卧床不起的父亲相依为命。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小智炜都是边卖冰棍边读书,勉强维持着这个家。在丁智炜高中即将毕业时,父亲也离开了她,因为贫困,她只能放弃了考大学的梦想。跪在父母的坟前,无依无靠的丁智炜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1990年12月,丁智炜经人介绍来到康复医院。当时吃饭还需要用粮票,因为来自外地,领不到粮票的丁智炜,吃饭成了大问题。每天她都要靠同学和老师救助,为了尽量节省,10斤的粮票,她能吃一个半月。冯理达了解这一情况后,定期托人给丁智炜送去粮票。后来,丁智炜听说,受冯理达救助的孩子除了她还有好几个。好奇的丁智炜曾问过冯理达:“您把粮票给了我们,那您吃什么啊?”冯理达微笑着摸摸她的头说:“你们要长身体,一定要吃饱,我自己有办法。”

  冯理达还鼓励丁智炜读书,专门为她联系北京光明中医学院,四年后,丁智炜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16个学科的考试,拿到了中医大专文凭,并成长为康复中心的护理骨干。

  在丁智炜的心里,是冯理达的关爱为她种下了感恩的种子。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冯理达第一时间打来电话,问孩子们怎么样,嘱咐大家一定要注意保重身体,然后,冯理达又询问他们有没有接到救助任务。接电话的丁智炜深深地感受到冯奶奶对她们的关心,更加体会到冯奶奶渴望为抗击“非典”尽力的赤热情怀。

  在参加抗击“非典”专业护理培训动员会上,丁智炜代表医院发言,她动情地说:“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医护人员的时候到了,我们这些人过早地失去了父母的关爱,是党和人民,是像冯奶奶和万院长一样关心和爱护我们的人把我们培养长大,我们要用我们的所知所学回报社会,回报那些关心和爱护我们的亲人!”

  很快,由于“非典”一线缺乏医护人员,丁智炜所在的康复医院接到了支援任务,她二话没说第一时间奔赴“非典”一线。第一天进入隔离区,丁智炜放下背包就连续工作了12个小时。“非典”的战场异常残酷,眼看着一个个患者不幸死去,身边的医护人员也出现了感染时,有的人不愿意到疫区工作,有的人偷偷地哭泣,丁智炜也因为过度疲劳,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又犯了,但她没对任何人讲,还是咬牙坚持着,哪里最需要,她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最艰苦,她就出现在哪里。

  丁智炜并不是一个不知道危险和恐惧的人。然而,每当她感到体力透支,疲惫无助的时候,她的眼前总是浮现出冯奶奶亲人般的微笑和注视的目光,好像在说:“奶奶就在你身边,勇敢一点,坚强一点,你一定行的。”

  在“非典”一线奋战了14天,丁智炜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回到医院第三天,她就接到了冯理达的电话。还没等丁智炜开口,冯理达就关切地询问她身体怎么样,心情怎么样。听到亲人般的关怀,在“非典”病房都没哭过鼻子的丁智炜,泪水一下子模糊了视线。

  冯理达对丁智炜说:“孩子,你很勇敢,我们医院每个人都为你感到骄傲,我坚信,只要自己肯努力,肯付出,每一个人都会成功,都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冯理达的鼓舞下,丁智炜主动请缨再上一线。这时有人劝她,去过就已经尽职,别再冒险了。丁智炜却说:“正因为我去过一次,比别人有经验,才更应该去。”在她的带动下,康复医院的9名“战士”冲上一线。

  “非典”战斗胜利结束,因为表现出色,丁智炜被评为首都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在获得荣誉的那一刻,丁智炜最想告诉的人就是冯奶奶。当她谈到冯奶奶突然去世时,丁智炜难过地说:“我再也接不到奶奶的电话了,再也听不到她安慰我、鼓励我了,我的一切都是冯奶奶给的,我会永远记得她,她永远活在我心里!”

  得知冯理达去世的消息,康复医院的师生十分悲痛,2月9日,他们自发设置灵堂,沉痛悼念刚刚去世的冯奶奶。

  在冯理达心中康复医院的这些孩子都是她的孩子,她把爱无私地奉献给了这些无依无靠的孩子,同样,在孩子们的心中,冯奶奶是这个世界上最关心和爱护他们的亲人,也许冯理达一生有很多称谓,而在孩子们的心里最熟悉最亲切的称呼就是“冯奶奶”。她们不会忘记,在寂寞无助时,是冯奶奶与她们促膝谈心、欢歌笑语、相拥落泪。她们不会忘记,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是冯奶奶无微不至地关爱和鼓励,陪伴他们共度难关;她们不会忘记,在迷失方向的时候,是冯奶奶悉心教诲,为她们指明了人生的航向;她们不会忘记,在取得成绩的时候,是冯奶奶赶来祝贺,并勉励她们不要停顿,要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进步;她们更不会忘记的是,因为有了冯奶奶的爱,她们才懂得自强不息的人生原来如此精彩,是因为有了冯奶奶的付出,她们才懂得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将变得更美好!

责编:田诗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