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冯理达与王玉洁的故事

CCTV.com  2008年06月27日 10: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山西省大同市有一个贫困的村子,叫散岔村,那里寄养着300多名被父母遗弃、身有残疾的儿童。在政府的关心下,当地老百姓收养了他们。因为无名无姓,又受到党和政府的救助,人们把这些孩子称为“党娃”,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姓氏“党”。
专题:海军医学专家冯理达

  王玉洁的童年,是在仇恨的苦水里“泡”大的。小时候,她亲眼看到父亲因家族矛盾被人杀害,是母亲捂着她的嘴才救了她的命。年幼的王玉洁怀着强烈的报仇心走上了习武之路,她起早贪黑、勤学苦练,13岁时就有了不凡的身手。

  1998年,王玉洁为学艺来到了康复医院。面对王玉洁因仇恨而变得畸形的人生,为了融化淤积在她心中那块仇恨的坚冰,冯理达一次又一次呼唤着孩子内心的温情。

  冯理达对王玉洁说:“满怀仇恨的心灵,永远都不会快乐!奶奶不希望你的一生只停留在仇恨里,我想你的父亲和我有一样的心愿,希望你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个有能力爱别人,帮助别人的人。”冯理达建议王玉洁跟随医疗小分队去一次散岔村,去看看那些在苦难中成长,却始终向往幸福与健康,懂得珍惜和感恩的孩子。

  当王玉洁跟随医疗队到达散岔村的时候,眼前的一幕幕震撼着她。在这里,她看到许多孤儿虽然吃不饱肚子,但还坚持读书,当他们从王玉洁手中接过书包的那一刻,眼神里充满了幸福和感激;她看到许多身有残疾的孩子坚持治病,面对病痛与折磨他们仍然努力微笑……这么多苦难的生命,还如此热爱生活、追求光明。那一天,王玉洁的喉咙一直哽咽着。临走时,一个被车祸夺去双亲的小姑娘送给她一根红头绳,她很喜欢王玉洁这个武功高强的大姐姐,希望姐姐能够记住她,再来看她。王玉洁抱着小姑娘哭了。

  回到康复医院的王玉洁把自己的见闻告诉了冯理达,冯理达与王玉洁一起深入剖析,与那些可怜又可爱的孩子相比,个人的仇恨和坎坷又算得了什么呢?与其用一生宣泄仇恨,不如用一生关爱别人,如果每个人都能献出一份爱,我们社会,我们的国家就会更和谐和美好,王玉洁所遭遇的悲剧就不会在别人身上重演。

  在冯理达的开导下,爱的阳光越来越多地照进王玉洁的心里。今天的王玉洁已经组建了幸福的家庭,她多次出国参加比赛,曾获得美国金鹰国际武术大赛冠军,目前还担任法国警察局教练、美国低特律NBA篮球队运动医学保健师。王玉洁每天都是一身简朴而又充满活力的运动服,她先后把自己出国参赛和国外工作赚来的1万美元,捐赠给医院和散岔村的孤残儿童。用王玉洁自己的话说:“我想要做一个能够奉献爱、传递爱的人。”

责编:田诗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