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冯理达与党荣的故事

CCTV.com  2008年06月27日 10: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山西省大同市有一个贫困的村子,叫散岔村,那里寄养着300多名被父母遗弃、身有残疾的儿童。在政府的关心下,当地老百姓收养了他们。因为无名无姓,又受到党和政府的救助,人们把这些孩子称为“党娃”,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姓氏“党”。
专题:海军医学专家冯理达

  小党荣是被养父母从野狗的嘴里救下来的,现在右腿上还留着那个被野狗咬过的伤疤。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一直是“三好学生”的党荣,因不忍心看父母为了自己辛苦操劳,主动提出放弃学业,回家帮父母干活。了解这一情况后,万苏建主动提出将面临辍学的党荣带回北京,学习医护工作。

  2001年,第一次见到冯理达的情形永远锁在了小党荣的脑海里。那是她刚到康复医院的第二天,冯理达就来到了医院,一进门,就听到冯理达大声喊:“老万,你接回来的孩子在哪里?快让我看看我的孩子!”

  被带到冯理达面前的党荣羞涩地拼命往万苏建背后躲,冯理达一把将她搂在了怀里,像一个久别重逢的母亲见到失散多年的孩子一般,紧紧地拥抱着瘦小的党荣,心疼地说:“这孩子怎么又黑又瘦的,得多吃点东西,先把身体养好。”

  对于一个普通的孩子来说,获得一个拥抱很简单,然而,在小党荣的心里却把它当成了记忆里最为美好的礼物,冯理达的臂膀让她感觉到了母亲的爱,她把头紧紧贴在冯理达的胸口,贪婪地品尝着从未有过的温暖和幸福。

  冯理达有个习惯,要亲自听每个来到康复医院的孩子讲讲自己的故事。为了攒钱上学,党荣当起了“放羊娃”,为了让羊多长些肉,放假的时候,她就一个人带些干粮赶着羊群走到很远的山里,一走就是一个星期。饿了,吃把干粮;渴了,喝口山泉水;困了,在地上打个盹。由于长期吃不饱饭,加上繁重的劳动,小党荣患上了严重的营养不良症,整个人瘦得皮包骨头。即使这样,特别爱学习的小党荣还是面临着辍学的危险……经历了太多苦涩而变得坚强的小党荣,带着微笑讲述着自己。转眼间,她却突然发现冯理达的眼睛里饱含了泪水,专注地聆听着、感受着。听完故事,冯理达拉着党荣的手慈爱地说:“以后就叫我奶奶吧,我就是你的亲人,好吗?”那一天,小党荣的生命里又多了一个亲人,她用颤抖的声音喊了声:“冯奶奶。”

  在康复医院,小党荣身体健康起来,并开始学习中医护理知识。一天,一贯慈爱的冯理达对党荣提出了新要求,让她学习英语。在党荣看来,一个山里的娃儿,连普通话都还说不好,怎么可能学好外语呢?

  看出孩子的畏难情绪,冯理达耐心地说:“学会了英文,你又多了项本事,更重要的是,通过讲英语,还能够更好地把中医传统文化传播出去,能更好地弘扬中华知识。只要你肯努力,奶奶对你有信心。”为了提高党荣学英语的兴趣,冯理达专门买来《许国璋英语》全套教材,还买了复读机和听力磁带。为了督促孩子学习,冯理达每次与党荣见面都要求她用英语进行对话,并注重随时纠正孩子的发音和用语。在冯理达的鼓励和帮助下,党荣的英语水平提高非常快。

  现在,党荣能用一口流利的英语与外宾对话,仅2007年,她就陪同万苏建接待了来自美国、英国、瑞典的6批外宾。平时,党荣还负责医院对外交流的翻译工作,独立完成了所有翻译任务。不但英语学得顶呱呱,党荣还多才多艺,吹拉弹唱样样都拿得起来。回忆起与冯奶奶度过的快乐时光,党荣大方地唱起了奶奶教给她的第一支歌——《大海啊,故乡》:

  “小时候,妈妈对我说,大海,就是我故乡……”歌声未停,泪水已经浸湿了她的面颊。

责编:田诗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