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政协世家”情牵中华

CCTV.com  2008年06月27日 10: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从当选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起,冯理达已连任四届,在政协她特别受人尊敬,委员们都亲切地称她为“老大姐”。即便是按年龄应该叫冯理达阿姨、甚至奶奶的,还是对她以“老大姐”相称。因为,在政协“老大姐”是一种尊称,只有德高望重的人才会被人这么称呼。
专题:海军医学专家冯理达

  冯玉祥将军一生致力于民主救国事业,早在1945年就提出了民主政治主张。他的民主政治主张与不久后旧政协的“五项协议”基本吻合,在他和许多民主人士多方奔走和努力下,1946年1月10日,旧政治协商会议终于召开了,这是旧中国民主建设的一件大事。冯玉祥将军遭蒋介石排挤被迫到美国之后,仍然积极奔走呼告,四处发表演说,反对美国杜鲁门政府援助蒋介石发动内战,继续做着支援国内反对内战和独裁的工作,1948年他接收新中国领导人的邀请,欣然回国参加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工作,在途中冯玉祥将军不幸遇难。

  冯理达的母亲李德全女士,建国后曾任全国妇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解放前她就开始积极致力于民主建设。1946年,重庆民众举办“陪都各界庆祝政治协商会议成功大会”,当时的大会主持人就是李德全女士,讲演人是李公朴、郭沫若和马寅初先生。国民党反动派在这次大会上开始了他们反时代、反人民的动作,李德全等人均被特务打伤。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校场口事件”。从此,旧政协在反动派的肆意践踏下,结束了其短暂的使命。

  1989年,冯理达增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她为自己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增选进全国政协感到非常光荣,也感到重任在肩。她激动地说:“政协,是我既熟悉又陌生的环境。为了反对独裁政治,我父亲在美国联合爱国人士,要求民主,但他没能亲眼看到他的愿望变成现实。直到1949年建立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这才有了真正的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历史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发展的见证,当我们多党的力量合在一起,实行民主政治时,我们就有力量,国家就兴旺,过去我们合力反对独裁,现在我们一起振兴中华。”

  冯理达当选政协委员后,经常在发言时提及父亲冯玉祥与蒋介石作斗争坚持抗日救国的内容,她表示自己要继承父亲的爱国情怀,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一份力量。

  冯理达的丈夫罗元铮也是全国政协委员,夫妻二人,一起开会,共商国事,是“两会”极其少见的“夫妻委员”,被誉为“政协伉俪”。

  父女两代人见证了政协走过的风雨历程,夫妻二人共商国家大事。冯理达对政协有着特殊的感情。

责编:田诗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