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胸怀博大的母亲

CCTV.com  2008年06月27日 10: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海军医学专家冯理达

  到日本后,我和日本姑娘村上贞纪在工作中认识,通过交往,我们的感情进一步加深。可是面对爱情的到来,贞纪和我都有些顾虑,担心母亲不会同意我们结合。特别是贞纪,在她看来,姥爷是抗日爱国将领,母亲当年是抗日的热血青年……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我带着贞纪回了国。

  我们万万没有想到,当我把贞纪带到母亲面前时,母亲不但热情地款待贞纪,听说我们想组建家庭时更是非常高兴,她兴致勃勃地对我们说起一段往事。几年前,母亲在日本讲学,下课后,一位日本妇女突然走到母亲面前亲切地拥抱她,流着泪对母亲说:“在当年,我只有十九岁,是您的妈妈将我带回了祖国。”

  原来,早在1954年中日两国政府尚未建立任何关系时,党和政府从中日人民友好交流的愿望出发,派时任中国红十字会会长的姥姥李德全到日本进行友好交流,同时带去的还有一些在华日本人。这次友好交流取得巨大成功,它不仅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博大的胸怀和中国人民的真情厚意,更引起很多日本人民对我国的了解和神往。这件事给母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对我和贞纪说:“我想,这些归国日本人民就是中国人民的友谊在日本的星星之火,这星星之火,一定会让中日友好传承和发展下去。”

  母亲非常尊重我们的选择。她说:“人民是不能承担战争责任的,中日友好邻邦一衣带水,中日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能够促进中日两个国家之间的友好交往,促进中日两个国家间的相互发展,实质上和悠真的姥爷当年抗日的精神是一致的,都是为了祖国的兴旺发达,祝贺你们,希望你们成为中日友好的使者!”

  1993年,我和贞纪在日本举行婚礼,父母专程赶往日本为我们祝福。

  母亲常常对我说:“一个心胸狭隘的民族,必然是步履艰难的,一个思想狭隘的国家,必然是难以前进和发展的。日本人民对我们的友好是真诚而深刻的,我们要推动中日人民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母亲已经离开了我们,可是她的话常常萦绕在我们耳畔,我和妻子的爱情,因为母亲的托付与祝福显得更加厚重和美好。

责编:田诗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