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乐观的母亲

CCTV.com  2008年06月27日 10: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海军医学专家冯理达

  在我的印象中,不管遇到多么大的困难和痛苦,母亲都没有失落、彷徨过。无论在美国读书,还是到苏联求学,母亲的生活条件一直比较优越。1958年,怀着满腔报国热忱的母亲回到祖国,想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然而,等待着她的是从来没有经历过的艰辛。当时,国内正面临三年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生活十分困难,和全国老百姓一样,我们一家人也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从没提出过任何特殊要求。那段日子,为了让家里人多吃一点,母亲总是吃得最少。

  在我们眼里,母亲总是快乐的,她大声地唱歌,微笑着说话,姥姥总把她比喻成一只无忧无虑的快乐的小鸟。一次,“五一”劳动节,母亲动员全家人一起打扫卫生,在她的带领下,一家人从早上八点一直忙到下午三点多。劳动结束后,母亲还作了首小诗:劳动纪念劳动节,老少齐心又团结,你一言来我一语,共同努力创事业。

  灾难并没有因为母亲的乐观而停止。文化大革命时期,姥爷被打成大军阀,姥姥成了卫生部的“头号老爷”,母亲被诬蔑为“双料特务”,甚至一度被造反派软禁。1972年,姥姥因病突然离开了我们,母亲也失去了工作。在一连串沉重的打击面前,母亲没有气馁、消沉,她始终以一种豁达开朗的心胸迎接挑战。

  那个时候,母亲爱上了绘画。有一天,陶斯亮到我家作客。当时,陶斯亮的父亲陶铸被诬陷为“叛徒”,她被称作“黑帮弟子”。在客厅里,母亲领着她参观自己养的兰花,欣赏她画的画,与她探讨兰花的品质,鼓励陶斯亮要有积极的心态面对和克服困难。临走的时候,母亲送给她一幅自己画的竹,并在上面写道“未曾出世先有节,来到人间胸有虚”。陶斯亮离开的时候,一路传来她和母亲爽朗的笑声。从那以后,陶斯亮成了我家的常客,她说:“每次来都像从政治高压的生活中来到了一个充满阳光的地方,在‘四人帮’当道的时候,冯大姐把家里营造得非常有文化、有艺术、非常温馨,在这里,冯大姐改变了我对人生的态度,让我学会了刻意营造人生美好的东西。”

  于是,我以为母亲就是个不会烦恼的人。1976年,“文革”终于结束了。一天,我放学回家,进门前听见房间里在放母亲最爱听的《黄河大合唱》,“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我轻轻推开门,惊讶地看见母亲脸上从未有过的表情:她整个人激动地站着,双手紧紧握在一起,母亲表情快乐兴奋,眼里却充满了泪水。

  那一幕至今凝固在我的脑海里。这么多年过去,当我再一次回望母亲走过的路,我终于能够明白那一刻母亲的心情,终于能够明白为什么在凄风苦雨中母亲都没有退缩过,那是因为她的内心一直有着一种强烈的信仰在澎湃: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像黄河一样,奔涌不息,战胜困难,历经磨难而勇往直前,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战胜险阻、冲出阴霾走向光明!

责编:田诗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