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

CCTV.com  2008年06月27日 10: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海军医学专家冯理达

  加入党组织后,冯理达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了。为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她时刻提醒自己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她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不断坚定信仰的内在需求,几十年如一日,执著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尽管年纪大了,走起路来没有年轻时那么轻快,但冯理达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道路上却是一路疾驰,紧紧跟随,从没掉过队!

  冯理达的学习笔记写得很多,每次重要的政治学习她都要把自己的学习心得拿给医院领导看。有一次,冯理达把父亲的遗嘱也一起拿到时任海军总医院政委沈裕峰的办公室。父亲的遗嘱一方面回顾了蒋介石的种种倒行逆施,另一方面积极拥护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支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其中,关于理想与大志、学习与追求、修养与自律、做人与处世等诸多方面,给予了冯理达谆谆的教诲。冯理达联系父亲的遗训,谈起了她对社会主义的理解和对共产党的认识,言语间不时流露出对父亲的深深眷念和对共产党的无比热爱。

  党的创新理论每向前迈出一步,冯理达的学习就跟进一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刚刚提出,冯理达就迫不急待地学习起来,做笔记2万多字。党的十六大召开不久,冯理达激动地给海军总医院老政委龙连模打电话,说她学习了我党最近提出的一个新理论——科学发展观,并称赞科学发展观体现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她理解科学发展就是发展要讲科学,要实事求是,要按中国的国情发展。“一个学医的老太太对党的创新理论如此敏感,真是让人想不到啊!”龙连模对冯理达学理论的那股劲头由衷地佩服。

  2007年,胡锦涛主席发表“6•25”重要讲话后,冯理达很快就给时任海军总医院政委的陈南昌送来了学习体会,请他提意见。她真诚地说:“你是党委书记,我应该向你汇报!请你多提宝贵意见。”

  冯理达不仅自己刻苦学习政治理论,还带动身边的工作人员一起学。每天早晨上班,冯理达来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报纸,掌握前一天和当天的国家大事、世界动态和政策形势。接下来就是交班,她给大家讲解时事政策和重大新闻,有时领着大家一起研读中央领导人讲话和有关政治理论文章,让身边的人了解掌握。在她的悉心教诲和熏陶下,身边有几个工作人员也都成了时事通。

  胡主席提出“八荣八耻”后,冯理达的公文包里又多了一本“八荣八耻”的小册子。她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我年纪大了,记忆力不大好,看了一会儿就忘,随身带个小册子,有空就可以背一背。”她还要求免疫中心工作人员一起背诵,背不下来就在纸上写。海军总医院在整理冯理达遗物时,发现她办公室里有一轴卷,上面用铅笔打好了一个又一个小方格子。据了解,这是冯理达准备用毛笔在上面书写“八荣八耻”,由于后来住院了才没有写成。之前,冯理达已经书写了好15卷,都作为礼物赠送给别人了。

  冯理达对党的理论真学真信,饱含深情。她常说:“我对共产党的感情和别人不一样,我亲眼看到了旧中国的贫穷落后,体会了在国外受人欺负的感觉,也目睹了新中国的不断发展壮大,所以我对党特别的忠诚。”党的十六大对党章进行了修改,冯理达在认真学习修改后的党章后,心情特别激动,她主动找到当时的海后政治部王新武主任说:“修改后的党章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吸收私营企业主等人入党,这个修改非常好。”

  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几十年来带着浓厚的感情执著地学习党的理论,先后撰写了上百万字的政治学习笔记和体会文章。《邓小平文选》出版后,她一边研读,一边做笔记,写出了5本总计达6万多字的心得体会。从党的十四大开始,冯理达坚持用毛笔正楷恭录历次党章全文,并把它们装裱得像艺术品一样送给各级领导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她把抄录党章的过程,当成加深对党章的学习理解过程,当成敦促自己遵守党章、践行党章的过程。这些年,尽管组织上并没有给她提硬性的学习要求,已经八十多岁高龄的冯理达还是坚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毫不懈怠。党的十七大召开后,82岁的她不顾年迈病重,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仔细研读大会报告,先后8次通读新党章,并坚持亲手抄录,直至晕倒被送进医院,实践了她“把一生都献给党”的铮铮誓言。

责编:田诗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