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为中国免疫学作出重要贡献

CCTV.com  2008年06月25日 17: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从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和中国第一任卫生部长李德全的爱女,成长为蜚声海内外的免疫学专家,冯理达从事医学卫生事业的经历积淀了许多不平凡的故事。
专题:海军医学专家冯理达

    免疫学是医学中的边缘学科,又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目前,世界上对于艾滋病和癌症都很熟悉,其实这两种疾病就是后天免疫力功能缺乏症。在中国,免疫学有着悠久的历史,但却一直没有被人们系统的认识和归纳。

    面对充满创新与挑战的研究工作,冯理达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不要去争论,要去实践!”她说:“我属牛,就喜欢实干。我愿意像雷锋那样,做革命的傻子。”

    冯理达本着“科学、客观、重复”的原则,采用西医最正统的研究方法,用现代化仪器严肃认真地开展研究,为了取得准确结果,所有试验都严格按国际标准进行。每次公布实验数据,她都要进行统计学处理和论证,对实验结果进行反复实验论证。有时为了弄清楚细胞在某种环境下的数量变化,她不厌其烦地进行几百、上千次的试验。一次,为了搞病毒实验,需要一个无菌技术操作间。可当时还不具备这种条件,凭着对科学的执着追求,冯理达和同事们挤到尚未启用的电梯间内开展工作,日日夜夜奋战在不到4.5平方米的无菌间里……汗水换来了喜悦,试验成功了!无数次的实验证实了中医传统治疗对流感病毒有明显的杀伤抑制作用,这一成果,使免疫中心获得了第一个全军科技进步奖。

    依靠严谨丰富的实验数据和刻苦求实的实践精神,冯理达在中国免疫学领域领跑。上世纪70年代,她认识并提出整体免疫的重要性,把免疫学研究提高到中西医结合整体论的层次,这一时期,她发表有关我国常见病、多发病病毒肝炎检测方法的改进,生物流体力学在免疫学临床应用研究方面的论文10篇,受到了谢少文、何观清、刘秉扬教授等免疫学专家们的高度评价。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冯理达率先提出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免疫学学科建设思想,为丰富世界免疫学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创新科技实验手段,提高实验效果,冯理达经常与包括钱学森在内的著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创造性地以电学、力学、电动力学和电磁学等理论为指导,对机体细胞水平、分子水平、抗原抗体进行机体免疫方面的研究,使中国免疫学在基础实验及临床实践方面得到进一步证实,并提出了免疫宏观学与微观学、免疫康复学等基础理论,先后在国内外发表《当今世界免疫学研究概况》、《中国医学与机体免疫的关系》等学术论文60篇。

    “伟大的事业需要一群热爱她的人才来推动,医院要发展没有人才是不行的。”作为海军总医院副院长,作为中国免疫学学科带头人,冯理达呕心沥血地培养锻炼医学人才。

    在为免疫中心选配干部时,她特别注重引进品行正、学历高的专业人才。每天早上她都提前半小时到办公室,专心看报纸,把当天国内外发生的重大新闻,特别是关于医学方面的一些最新动态标记出来,八点钟准时带领中心人员集中组织学习。一次,冯理达不慎摔伤,造成左腿骨折。但她没有卧床休息,第二天仍然坐着轮椅坚持提前到办公室学习报纸,正常上班。在冯理达的带动下,免疫中心的工作人员都养成了学习思考、勤勉敬业的良好风气。

    为了让年轻人掌握针灸知识,特别是提高实践操作能力,冯理达专门买了针灸方面的书籍和针具,带着大家认真学习。为了让学生找准穴位,冯理达用银针扎自己身上的穴位,边扎边为她们讲解这是哪个穴位,让她们记住扎针的方法。进入实践阶段后,冯理达将自己的身体作为活体对象,让学员们在她的身上找穴位进针。一个叫王瑞的护士,平时学得很认真,动作要领也掌握得比较扎实,可一到实践阶段就心里紧张,说什么也扎不下去。冯理达非常严厉地对她说:“你要是不扎下去,我就坐在这里不去吃饭!”接着又开导她说:“扎针灸不痛,更何况我这么老的人了,骨头硬,神经也都麻木了,不怕痛!你就放心扎吧!”在冯理达的鼓励下,王瑞终于下了针,有时不小心扎错了,手臂立即被刺出鲜血,王瑞红着眼圈说什么也扎不下去,但冯理达却忍痛鼓励她不要紧张,再来一次。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反复练习,王瑞成了免疫中心针灸方面的小行家。

    冯理达始终是一名捍卫科学和真理的斗士。作为国家健身气功评审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冯理达也曾接触过一些修炼“法轮功”的人,这些人曾多次将所谓的“练功”教材送来,要求冯理达给评审,都被她坚决拒绝了。她严厉地对“法轮功”分子说:“‘法轮功’根本不属于气功健身范畴,是与气功健身的目的背道而驰的。”这些人不死心,厚着脸皮出席国家健身气功委员会组织的活动,想通过参加集体活动达到既成事实的险恶目的。但是,每一次,冯理达都毫不客气地对他们说:“请你们离开会场,离开后我们才开始会议。”“法轮功”分子只好灰溜溜地离开了。以后,冯理达还积极宣传引导大家认清“法轮功”的反动性、欺骗性。她还在政协议案中提出,要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同时,重视科普教育,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

    凭着对祖国医学的一往情深,冯理达博览古今,大力弘扬。1987年,冯理达接受了美国电视台“看东方”节目的主持人靳羽西等人的采访,长达30分钟的中国免疫研究专题录相片,在美国电视台播出后又相继在全美940个电视台播出。从80年代至今,冯理达担任了三个国际学会的副主席和副理事长,先后到美、俄、德、英、法、日等28个国家和地区讲学或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她从《易》理之高深而至浅近的生活细事,既启迪智慧,又引人入胜,中国免疫学理念逐渐被世界人民熟悉和尊敬,积极促进了中外医学交流,扩大了中国传统医学的影响。

    她以一名科技工作者的执著紧盯医学发展前沿,以博大的情怀吸纳世界医学领域的先进知识,使中国传统医学在新世纪更加融入世界,更加走向未来。90年代,冯理达注意并较早提出了中国社会的老龄化问题,深刻指出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重视和解决,势必影响社会的和谐与发展。自此,她开始了对老年保健事业的深入研究。为了在建国50周年到来之际,献上一份厚礼,80岁高龄的她遍查国内外医学专著上千册,每本读过的书上都贴着各种标签,书上到处是圈圈点点的笔记,仅工作日记就达75本。1999年,她以“奔小康”、“振兴中华”、“和谐社会”为主纲,出版了《健康健美长寿学》专著第一册,详尽阐述了健康与生产力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强调了“微循环”、“心态”、“平衡”等对自我健康、健美和长寿的重要性。之后,历时10年之功,著就《健康健美长寿学》专著共6部,二百多万字。陶斋先生在为该书作序时写道:“冯理达教授年届八旬深心豪素,老而弥坚,担负多种重要职务,常奔波于海内外,工余之暇挥毫染翰,著书立说,惠及花木,可谓青山夕照,红霞满天,大雅大美。”

    为了加强国际交流,促进人类健康和社会和谐,82岁的冯理达仍然以奋进的姿态辛勤工作。在她的积极倡导下,2007年,由她组织召开的首届国际健康健美长寿学论坛在北京拉开帷幕,来自世界14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免疫学、人体科学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通过了《健康健美长寿学研究会北京宣言》,编撰出版了学术论文集,成为新世纪世界免疫学领域又一贡献。

    几十年来,她始终以博大的情怀、进取的精神和严谨的学风,孜孜不倦地辛勤耕耘,她的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1991年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为“有突出贡献的早期归国定居专家”,1994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因在免疫学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被英国剑桥大学名人传记中心评为二十世纪和二十一世纪世界500名人和世界2000名杰出科学家之一。

    面对丰厚的科研成果和海内外的广泛赞誉,冯理达说:“我的两只眼睛只盯着自己,只想专心专意做好一件事,那就是让中国免疫学有利于科学进步,有利于国家建设,有利于人类健康!”

责编:田诗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