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难以割舍的爱党情怀

CCTV.com  2008年06月25日 16: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海军医学专家冯理达

    冯理达生前是全国政协委员、国内外知名的免疫学专家,并被多个国际学会选为顾问、主席或理事长。然而,她最自豪的是 “现在我们全家都是共产党员!”她说:“我所要说的,所要做的,就是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加倍工作,以更大的成就报效党,报效伟大的祖国!”

    冯理达的组织观念极强,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每次出差只要超过一周时间,她都要以书信形式向所在党支部专题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这是她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访苏回来,在给全院干部作形势报告时,她深有感触地说:“苏联比过去差多了,老百姓穿的衣服和我们国内简直没法比。我们虽然现在还不大好,但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生活一定会一天天好起来,祖国会一天天强大起来!”她的报告深入浅出,说到动情处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大家群情激昂,听得非常投入,连开饭的时间都忘记了。

    冯理达对老一辈革命领袖有着浓厚的感情。邓小平逝世后不久,冯理达专门手抄了江泽民同志在邓小平追悼会上的悼词全文。厚厚的一长卷,她流着泪抄写了整整三天才完成。小平同志曾说过:“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员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冯理达对这段话特别崇拜,身边工作人员王庆莉还清楚地记得,每当冯理达与别人说起那段话,就掉眼泪,声音哽咽。在卷册的最后,冯理达深情地写道:“亲爱的邓叔叔安息吧,您和先辈们的未竟的事业,我们一定会按着你们的教导去完成,将咱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好!亲爱的小平叔叔,您放心地去吧,我们会永远想着您!”

    对小平同志提出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要求,冯理达反复学习,认真思考。她认为,作为党员,作为军人,“有理想”和“有纪律”尤为重要。因此,无论个人遭遇什么挫折、还是国内外政治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她都自觉遵守党的纪律,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行动指南,始终不渝地跟党走,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崇高的政治觉悟和坚定的政治立场!

    冯理达对部队政治工作者十分敬重。当得知龙连模任海军总医院副院长之前有较长时间从事政治工作后,她主动与龙连模交朋友,虽然年龄比龙连模大十几岁,但仍亲切地并一直称呼龙连模为“党代表”。1996年,冯理达听说王新武提升为海后政治部副主任了,专程来到王新武家说:“我对政工干部特别敬重,共产党要执政,就必须有一支坚强的政工干部队伍,政工干部的任务很重啊!我了解你的为人,在医院的时候就知道你能干好。”2002年王新武提升为主任,冯理达打电话到他办公室说:“怎么样,我说得没错吧!”鼓励王新武要继续好好干工作。

    冯理达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对党忠诚。每逢国内外有重大事情发生,她都积极找党组织和医院领导汇报思想,探讨交流。1989年春夏之交,北京发生了“6•4”政治风波。期间,冯理达积极思索怎样跟党走,怎样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寻求正确的认识。当她听说龙连模刚去过天安门了解学生闹事的情况后,就跑到他的办公室关切地询问相关情况,并就这一事件进行了深入交流。面对社会上各种思潮争斗,冯理达坚定地认为:“我们政治上一定要非常成熟,首先一切要听党中央的,要以党中央的文件、讲话为准则,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不能背离这个基本原则;其次,在这个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紧要关头,一定要遵守党的纪律,作为共产党员和部队的领导干部,不能传播发布小道消息,有意见可以在党内民主生活会上提出。”针对社会上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的泛滥,她多次登上讲台,结合自身经历,严厉批驳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在这期间她获得首都卫士奖章。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苏联解体犹如一声惊雷,让整个世界为之震动。作为在苏联有着十年留学经历的冯理达,对社会主义苏联有着深厚感情,同时对社会主义中国也有着深深的忧虑。身边工作人员发现,一向豁达开朗、笑容满面的她把自己关在屋子里3天没有上班。原来,东欧国家的社会主义大厦在一夜之间土崩瓦解,情绪复杂的冯理达陷入了深深的沉思和忧虑之中。而在后来,当感情甚笃、相濡以沫50多年的丈夫去世后的第三天,她反而泰然自若地上班了。在她的心目中,苏共的瓦解比失去亲人更痛苦。她觉得,苏联解体、东欧巨变,主要是苏联共产党首先跨掉了,其次是苏联的军队在党和国家危亡的紧急关头没有起到保护社会主义国家的作用。她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着手给中央领导写信,言辞恳切地建议党要加强自身建设,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根本原则不能变!同时,她坚信,社会主义中国不会出现苏联这样的变故。因为,我们党是一个胸怀宽广、勇于自律、勇于纠正自己错误的伟大的党,我们军队是一支与人民有着血肉联系、在党的绝对领导下的军队!

    她认真参加“三讲”学习教育,反复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本“三讲”教育读本和一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她不知翻了多少遍,上面划满了各种记号。她在学习体会中写道:“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每个党员、干部必须要讲政治,在国际风云变幻的情况下,必须提高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同时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服从政治纪律,不为任何歪风邪气所影响和动摇。”

    冯理达的生命中只有“我们”没有“我”。她说话的时候,很少出现“我”怎么怎么样,而是“我们”如何如何,譬如她常说的就是“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军队”、“我们医院”等,在她的潜意识里,从来没有把自己看作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是与党、国家、军队、单位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她不属于自己,她属于党、属于国家、属于军队、属于人民。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她也是以“我们”相称,而不以“我”自居。

    冯理达从小受父母的熏陶,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军队、忠于人民。在庆祝冯理达从医六十周年暨80华诞欢聚会上,她写了一首《八十岁的小姑娘》来缅怀父母。她说:“您们在六十岁和七十五岁时都还称自己是六十岁的小伙子、七十五岁的好姑娘。那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向您们学习?您们的心爱的女儿,只有更向您们学习,做一个真正的八十岁的人民的好姑娘,您们放心吧!我不会忘记您们的教导,永远是党的好女儿,是人民的好女儿,我一定会永远做一个真正的人,做一个您们心爱的、您们期望的好小丫!”

    海军总医院段蕴铀院长在回忆冯理达时深情地说,冯理达已八十三岁高龄,由于年事已高,已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组织也没有要求她做具体工作,可是她每天照样坚持准时上下班,与别人不同的是几乎没有休息日,直到她生病倒下,她是为党工作了一辈子的啊!

    冯理达政治学习笔记里的一段话,印证了她对生命全部意义的诠释:“战士的一生、共产党员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那么每个人就要对生、死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我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士,那么,我就姓中、军、海,这也就是我的特色,我对生命的看法也可以说是和我的特色一致的,我的一家都是党和人民培养起来的,我们对生与死的看法是一致的,那就是:

    人人都有死,

    不必论迟早,

    只要为革命,

    只要为大众,

    虽然早死亦永生。

    若是不如此,

    活到千岁万岁有何用?

    此理要认清,

    此理要看明,

    朝朝夕夕记在我心中。”

责编:田诗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