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50岁的新党员

CCTV.com  2008年06月25日 16: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海军医学专家冯理达

    冯理达生前曾多次接受过各种媒体采访,每次她都特别郑重提到自己的入党历程,她说:“我对人生道路的选择,受父母的影响非常大。尤其是在父亲的引导下,我对中国共产党从了解到热爱,再到执著追随,历经风雨不改志。”

    冯理达是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和新中国第一任卫生部长李德全的爱女。在她的记忆中,父亲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渊源深长。早在抗日战争期间,冯玉祥就对共产党人的抗日主张十分赞赏,并和共产党人保持着亲密的关系。1946年,因为反对蒋介石打内战,冯玉祥被解除军职,举家去了美国。1947年,冯玉祥担任旅美和平民主联盟主席,他高举反独裁旗帜,拥护中国共产党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的正义主张,成为团结旅美华侨争取爱国进步力量,配合国内解放斗争的领军人物。在美期间,冯理达坚持边学习边工作,担任冯玉祥的警卫、司机和秘书,积极协助冯玉祥和爱国民主人士,共同从事反独裁反内战的民主革命斗争,为旅美和平民主联盟做了大量工作。通过接触,她逐渐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并被这个政党的纲领和主张而深深感染,在充满报国热忱的冯理达心中,这正是自己心之所向往的未来。

    1948年,与国民党彻底决裂的冯玉祥在返回祖国途中,不幸于黑海遇难,他留给冯理达和孩子们一句话:“只要能自爱,有双手,就不会饿死。”父亲的人生历程和中国共产党对全家人的影响,令冯理达永世难忘,她曾感慨地说:“我们一家人都在追随党的道路。当年,父亲为了追随共产党,与国民党彻底决裂,丧了性命;母亲在62岁高龄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弟弟妹妹也先后成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一家人都是党培养起来的,永远跟党走是我人生的最终选择。”循着父亲的足迹,冯理达毅然回到祖国,参加新中国建设。

    1949年,冯理达作为新中国的第一批留学生,与弟弟冯洪达一起被派到苏联留学。学习期间,她第一次正式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表示要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由于当时在国外,党组织不发展党员,她未能如愿。回国后,她再次写了入党申请书。从1955年开始,她每年都要回顾自己的工作和思想情况,主动向组织递交自我鉴定,开展自我批评,努力寻找差距。这种习惯她坚持了几十年,直到这次生病住院前,她上交了一生中最后一份思想汇报。

    1958年,获得免疫学副博士学位的冯理达回到了祖国,被分配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免疫学研究所工作。正当她在免疫学科研中取得成果之际,“文革”开始了,她和母亲李德全都受到了冲击,她被污蔑为“双料特务”,一度被造反派软禁。不久,冯理达失去了工作,母亲也突然病逝,这让她悲恸万分。即便是在这段最艰难、最曲折的历程中,冯理达仍然一次次地递交入党申请书,始终没有放弃加入共产党的人生追求。

    1973年3月,在周总理和邓颖超大姐的关怀下,冯理达被调到了海军总医院传染科工作。但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冯理达还是受到了不公正待遇,副博士学位已是助理研究员的她却不明不白地被低定为实习研究员、行政二十级,让她当普通住院医生,这让常人都难以理解,但尽管这样,她对党还是充满着信心,始终没有动摇自己的信仰,身处逆境依然痴心不改,遭受打击依然执著追求,强烈渴望有一天能成为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

    到传染科报到的第二天,冯理达就主动找到时任党支部书记的于利华,详细汇报自己的经历、家庭背景和思想状况,郑重提出想加入党组织,并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之后,冯理达经常主动找于利华汇报思想,表明自己非常热爱共产党、并想早日加入党组织的迫切愿望。不仅如此,她还经常向科里其他医生、党员汇报思想。比她小20多岁的军医张杰曾问冯理达:“这么大岁数还坚持入党,您图什么?”她回答说:“我亲身经历了两种社会制度,所以我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走向光明,只要我活着,就要入党,我要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党。”冯理达一边努力工作,什么重活累活都抢着干,一边注意和大家交流,定期向组织汇报思想。一年当中,她5次向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

    冯理达用行动赢得了人们的敬佩和肯定。1975年2月1日,海军总医院传染科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书记于利华、军医张杰作为入党介绍人,介绍冯理达加入党组织。可是,在支部大会通过之后,上级党组织考虑其家庭背景等历史原因,提出要继续考验她。当天,于利华找到冯理达,把组织上的决定告诉了她。冯理达对于利华说:“组织上没有批准,说明我还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够,我一定会正确对待,倍加努力工作,决不灰心气馁。”正如她自己所说的那样,冯理达工作比以前干得更卖劲,更积极了。几个月后,经过慎重考察,海军总医院党委正式批准了冯理达的入党请求。

    1975年12月23日,这是一个让冯理达永远铭记的日子。因为这一天,她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为了一名党员。当时正在科里忙工作的冯理达,得知自己入党的消息后,激动地流下了热泪。在宣读入党誓词时,冯理达神情激昂,铿锵有力,表达了自己多年来的追求。也就在这一天,她50岁的生日已过去了整整1个月时间。宣誓后,冯理达再次找到于利华,她欣喜地说:“我终于入党了,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了。”26年的夙愿终于实现了,冯理达激动不已。

责编:田诗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