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在日华人谈奥运火炬接力:圣火凝聚中华民族感情

CCTV.com  2008年04月17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14日,西班牙上千名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在马德里市中心的西班牙广场举行游行集会活动,反对西藏分裂,反对西方歪曲报道,维护统一,支持北京奥运。 新华社记者陈海通摄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在过去的一周里,走过大半个地球,也经历了史无前例的惊心动魄的场景。奥运圣火在西方国家,特别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美国旧金山等地,受到极少数干扰分子的围抢和破坏,使得奥运会的和平理念被践踏,中国人的民族感情受伤害,形成了不小的冲击波。

    奥运圣火4月26日传至日本站,将在长野举行接力传递活动。广大在日华人期盼北京奥运会顺利开幕,喜迎奥运圣火日本传递。为此,日本《中文导报》近日采访了在日华人各界人士,聆听并传递出华侨华人的奥运心声。

    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 曾德深:

    奥运会是由世界各国运动员参加的竞技大会,更是友谊的大会,和平的大会。我们从电视上看到伦敦、巴黎等地出现了破坏奥运圣火传递的事件和画面,感到非常痛心。奥运会是体育盛会,不应该与政治联系在一起。那些破坏者以暴力手法抢夺圣火,这种做法太过火了,让中国人感到愤慨。

    我们在日本,从日本的电视、报纸上看到相关报道,看到许多很有冲击力的画面,但现实是否都如此呢?我想现场应该有许多欢迎圣火的现地群众和华侨华人,有更多的人希望北京奥运成功、圣火传递成功,但媒体忽视了他们,只把镜头和画面留给暴力干扰分子,在客观上向世界传递了一种偏颇的信息,对广大日本国民也是一种误导。

    奥运圣火4月26日就要来到日本长野,我衷心希望圣火能传达出奥运精神,能传达出中国人的奥运热情,也能感染日本民众,使他们真切地、准确地理解中国在奥运会上做的努力。我们希望奥运圣火在日本传递能够圆满成功。

    日本新华侨华人会会长、奥运火炬手 吴智深:

    我与广大在日华侨华人一样,也从电视上看到了所谓的“藏独分子”在伦敦、巴黎等地对奥运圣火的干扰,对这种彻头彻尾的野蛮行为深感愤慨。

    奥运会是体育盛会,不能与政治挂钩已是常识。但围抢圣火的破坏分子口口声声叫嚷着“自由”、“人权”,其行为却践踏了奥林匹克精神。从现象上看,这一小撮人没有什么大理念,他们的蛮干最终影响不了北京奥运会顺利成功的大趋势。

    奥运圣火4月26日就要传到日本长野,我有幸代表在日华侨华人出任奥运火炬手,亲身参加圣火的接力和传递活动,我对此感到非常光荣。我接到通知后,一开始有些惶恐,担心自己能否胜任这个光荣而重要的使命,但随即我认识到自己肩负70万旅日华侨华人的重托,责任感和荣誉感压倒了担心,我愉快地接受了任务。我能出任奥运火炬手,是托祖国之福,托华侨华人之福。奥运圣火传递着和平、和谐和友谊,传递着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深情厚谊,也传递着祖国人民对华侨华人的温暖。我参与圣火接力,与日本友人一起跑,整个过程也是华侨华人与日本社会加强联系和凝聚的好机会。

    日本传递圣火,直接跑步接力是参与,但毕竟人数有限。我想,华侨华人能够亲眼见证这个传递过程,也是一种参与,也很重要。通过圣火传递接力跑的仪式,我们一起来感受和平的神圣、友谊的温暖。我相信长野人民会站出来,在日华侨华人也会组成志愿者队伍,共护圣火。我们要形成正气压倒邪气的社会气氛,让圣火安全到达,圆满交接。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