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球经济会被美国拖累吗

CCTV.com  2008年03月31日 21: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8年2月21日 图表:美联储下调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 新华社发

    主持人:郑 兴 蔡 佩  

    嘉宾: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刘 伟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宋逢明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 涌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肖 炼

    问: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已一周年,面对美国金融市场持续震荡,经济增长减速,政府频繁降息,出台多项救市措施。美国现今经济形势究竟如何?

    肖炼:目前美国经济总体呈现出下滑趋势。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长率为0.6%,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还未出。因此要想对整体经济形势做出评价,还要看以后公布的季度数据。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滑已成定局,临近于衰退边缘,但还不能肯定说经济衰退。

    刘伟:目前美国经济放缓的迹象已经显现出来,主要表现为美元贬值、金融市场动荡和经济增长率放缓。从去年8月到现在,美元指数已经下降了13.75%。随着国家的一系列救市措施,美国经济有可能走出困境,次贷危机造成的矛盾正在逐渐解决,而其他刺激经济发展的措施也可能逐渐发挥作用。美国经济开始进入经济周期的正常交替时期。

    宋逢明:美国经济现在处在衰退边缘。次贷危机的爆发说明美国经济存在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美国政府的宏观调控和救市措施,如果不能深入到结构性的改善,很难从根本上奏效。从克林顿政府到布什政府,美国经济可以看做一个较长周期的话,我个人认为美国现今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问:西方主要央行都密切关注世界金融市场流动性问题。本月20日,欧洲与英国央行紧随美联储,也注资到金融体系,以稳定市场局势。世界各国和美国联手救市,会对全球经济形势产生作用吗?

    江涌:全球经济形势有其客观趋势,干预行动的象征性大于其实质性意义,可能会缓解形势的严峻性,或推迟危机与衰退的时间,但是不会改变全球经济发展大势。国际金融市场总体态势并没有逆转,银行等金融机构互不信任,不敢轻易放贷与拆借,由此引发了局部性紧缩。西方主要央行持续大规模注资,就是试图解决这一问题。

    肖炼:欧洲与英国央行紧随美联储之后,同步注资到金融体系,对稳定市场局势有一定作用。由于它们陷入美国次贷较深,帮助美国实际上是帮助他们自己。对于美国来说,房地产是夕阳产业,房地产占GDP的比重在5%左右。因此,次贷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不是决定性的。美国金融机构可能将次贷危机转嫁到国际金融领域。最终,次贷危机到底产生多大影响,还有待观察。

    刘伟:世界各国央行对金融体系的注资对缓解金融市场的动荡是有帮助的。但美国和欧洲国家的经济周期是不一致的。美国经济经过了多年的景气,现在开始进入调整,欧洲则是经过多年调整,这两年才进入景气。因此,在美国减息刺激经济发展的时候,欧洲国家更重视的是控制通货膨胀。所以,在联手解决金融市场的动荡之后,世界各国还应根据自己的发展情况,采取不同的调节经济的措施。

    问:近日,欧元区和亚太主要股指暴跌,多家金融机构也相继陷入资金短缺困境或遭受了与次贷相关的损失。随着危机的不断发酵,世界还将面临哪些挑战?

    刘伟:短期内市场会表现出更大的动荡。但成熟金融市场有处理危机的丰富经验,这一次由次贷危机引起的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经过欧美各国的共同努力,最终是可以平息的,没有必要对这种危机所可能造成的后果过分担忧。次贷危机再一次提醒世界各国,现代金融活动对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对它的风险控制一刻也不能放松。

    宋逢明:危机的爆发,可能极大地损害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加大其他货币(尤其是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压力,势必对各国(包括中国)的经济造成很大的影响。我不认为欧元区和亚太区的经济基本面已经像美国经济一样出现大的问题,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依然是蓬勃向上的态势。值得担心的是会不会爆发一次美元的信用危机,因为美元的跌势短期内还看不出逆转的迹象。

    江涌:随着次贷危机的持续发酵,包括股票、货币、各类资源期货等在内的金融商品价格将持续暴涨暴跌,更多金融机构将陷入困境乃至绝境。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将日趋复杂。这当中主要是来自市场风险,但是不能忽视美国、发达国家借他们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来转嫁危机的政治风险。因为过往的经验一再表明美国及主要发达国家总是将转嫁危机作为一项重要的政策选择。

    问:舆论认为,如果占全球消费总量30%的美国经济继续衰退,全世界可能陷入一场危险的“金融流感”。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如何保持继续稳定地发展?

    宋逢明:中国经济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通货膨胀的压力。央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是正确的。今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于内需的增长和国内市场的深化开发,也包括世界其他地区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的开发。只要政策对头,尤其是政策的协调和配合工作做得好,在改革开放方面既不停步,又稳健审慎,相信中国经济在今后依然能保持持续稳定地增长。

    江涌:美国经济的衰退、金融市场的动荡对中国不可避免地产生影响。随着危机的不断恶化,国内金融市场的动荡难以避免。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要牢牢把握对外开放的主动权,牢牢掌握货币政策的主导权,坚决不屈服外界的开放压力,不迎合外界的升值诱导,努力完善金融体系,强化监管机制建设,努力实现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肖炼:美国经济是否进入衰退目前还不能判定,但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滑会拖累全球经济。面对美国经济下滑及其国内经济走势,中国要注意的地方还有很多。首先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其次要立足于本国,扩大内需。例如,可以更大程度地扩大农村市场。再次,要完善生产和消费结构,减轻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

责编:李秀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