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007][视频][关注3·15]垃圾短信 谁在制造

CCTV.com  2008年03月16日 13:04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近几年来,垃圾短信的泛滥给手机用户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烦恼,在昨天本台的3·15晚会上垃圾短信也受到了重点关注。

  垃圾短信的内容包括出售枪支弹药、代办文凭、提供发票,到房产信息、商场打折、基金管理等等。那么这些短信是从哪来的呢?又是谁在制造这些垃圾短信呢?

  在一栋普通居民楼里,记者看到,一个小伙子正在熟练地操作电脑,密密麻麻的数据线上,连接着30个黑色的盒子,这就是“短信群发器”。像这样一个小公司,一天下来就能发送数百万条垃圾信息。

  王短信群发公司负责人王飞:因为短信群发不是说很合法的,就是短信群发,一年怎么着也能赚个房,赚个车。

  一些群发公司在出售群发器的同时,还以低廉的价格出售手机用户资料。

  在这两份最新的资料中,一份保存着46万个企业法人的详细信息,另一份则有100万个以上车主的信息,其中包括家庭住址等信息。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条明确规定:公民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那么如此众多的个人信息,究竟是谁泄露出来的呢?

  腾振兴:假如说你的存款,要是达到了银行金卡,你的信息都在哪儿存着?

  记 者:在银行存着

  腾振兴:那对呀,我们为啥就不能到银行把这个信息弄出来呢?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之后,现在大部分短信群发业务集中到了几家大的公司,他们号称拥有9大类手机用户的信息:小区业主、工商企业主、职业经理人、新购房业主、车主、手机大客户、公务员、保险以及银行贵宾、房地产投资者等,几乎无所不包。

  分众无线传媒技术有限公司渠道拓展经理庞路斌:咱们数据库,现在总共有两个多亿的手机号码资源,中国的手机用户是五个多亿,我们掌握了整个全中国一半手机用户的信息。

  有了这些数据之后,分众无线以及其他一些公司还对机主的信息进行了详尽的分类,精确到机主的性别、地域、年龄、消费水平等等。

  依托数量众多的信息,这些短信群发公司迅速聚敛国内外20多万家广告客户,制造了无穷无尽的垃圾短信。

  深圳市巨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业务经理徐利晓:最多我们这边,目前一天发6千万条

  疯狂的手机短信广告,为这些短信群发公司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在分众传媒的网站上,记者看到了这样一份财务报告:2007年第一季度手机广告营收为600万美元,2007年第二季度为1090万美元,2007年第三季度为1400万美元,同比增长298.9%。

  值得注意的是,分众无线传媒技术有限公司不是一般的作坊式小企业,它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分众传媒旗下的子公司。据了解,这家公司已经合并了7家竞争对手,号称掌握全国一半手机用户的信息,分众无线是这样宣传自己的:广告想给谁看,就给谁看。

  [电话报道]本台记者继续追踪垃圾短信源头

  而在昨天晚上我台315晚会暴光分众无线和世纪众凯两家公司大规模制造垃圾短信后,今天上午,本台记者杨阳前往这两家公司进行跟踪采访。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