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知荣明耻】小事情大影响 文明行动带动大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08日 21:25 来源:
    专题:八荣八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一个人的行为和习惯往往会影响到其他人,在辽宁、河北和江苏等地,我们的记者就采访到这样一些人,他们的文明行为和爱心行动感染和带动着周围的人们。

  孙剑是《大连日报》的一名记者。从今年五一开始,只要一有时间,孙剑就走上街头,到景点、车站等公共场所清理痰迹。

  孙剑:他们要克服这个不良习惯,我不能为他们做什么,所以就上街给他们擦痰。

  孙剑把自己的擦痰日记写在博客上,网友看到后纷纷表示支持。现在大连团市委和慈善总会已在每个周末开展了“清洁城市我出力”的擦痰活动,上万名志愿者加入其中。一些小学生还发起倡议建无痰学校。

  孙剑擦痰带动了大家,江苏泰州一名古稀老人的爱心毛衣也带动了更多人的爱心。从去年开始,周剑秋奶奶开始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免费编织毛衣,受她影响,许多老姐妹们也加入进来,两、三百件"爱心毛衣" 已经穿在了乡村贫困孩子们的身上。

  河北抚宁一位年轻教师也用自己的方式影响着同学们的行为。王猛老师平时一有时间,就用摄像机记录下学生们乱扔垃圾、宿舍乱七八糟、浪费粮食等行为。

  王猛:把学生的日常生活好的一面和差的一面拍下来,供学生们观看,能够更贴近学生的实际,对教育能起到更好的作用。

  学生:我看到片子中有垃圾飞舞的镜头,我觉得我以前也做过这些不好的事,觉得挺不好意思的。

  学校还将他拍摄的DV资料制成专题片播放给学生们观看。各班级还专门组织了大讨论,现在学生们不文明不守纪律现象明显减少了。

责编:扈航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