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知荣明耻】无人看管的小菜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09日 20:14 来源:
    专题:八荣八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在广西南宁的大学东路89号大院有一个特殊的菜市场,顾客来这个小菜市买菜,却看不到一个看摊的摊主。这个繁华都市里的无人看管小菜市平静地经营了13年,维持它运转的是两个字——“诚信”。

  在记者隐蔽拍摄的镜头中这位顾客看来相中了一把青菜,他把钱放进了菜筐上绑着的一个小口袋里,拿上菜满意地走了。而这位先生买菜的时候伸手从小口袋里往外拿钱的举动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记者:先生 你刚才怎么从口袋里往外拿钱啊?

  顾客:我放了一块钱,就再拿回五毛钱,自己给自己找钱。

  这个小菜市的创始人是今年62岁的刘文英,13年前她第一次把种出的蔬菜拿到这里贩卖。当时因为儿女不在身边,又要照顾家里生病的丈夫,她无法一直看管菜摊,就在菜摊上写了个“5毛一把”的标价。现在无人看管菜市已经从刘婆婆一家发展壮大到十来家。一次,刘婆婆病倒在家,几天没出来摆摊,居然是菜市的老顾客发现了刘婆婆的病情,还为她找来了大夫。

  【榜样说】

  方工,02年度“全国十大杰出检察官”,“堂堂正正做人”是他的座右铭。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方工:人们带走的不过是一把小小的青菜,留下的却是诚实守信的为人准则。无人看管的菜摊就是考察诚信的试卷,居民们的答案告诉我们的是“人无信不立,业无信难兴”的道理。

责编:复苏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