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社会公德】上网别把公德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0日 19:49 来源:
    专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专题: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根据最新统计,截至2005年底我国网民已经达到1亿1千万人。在越来越多的人享受网络便利的同时,一些不道德、不文明行为却日益成为网络公害。

  网民侯坤习惯每天到聊天室和网友视频聊天,这几天侯坤发现自己常去的聊天室里多了些新的访客,这些人不仅在聊天室里抢夺发言机会,而且故意暴露自己身体、吸引注意。

  网民 侯坤:有时候在网上大家聊的好好的,那些人突然就冒出来了,而且特别喜欢向聊天室里的人发一些黄色网站的信息。

  跟侯坤不同,网民张琦的烦恼来自邮箱里层出不穷的垃圾邮件,严重的时候张琦一个星期能收到30多封从不明网站和个人发出的邮件。

  网民 张琦:一些垃圾邮件还有电脑病毒,所在现在有些邮件根本不敢打开就直接删了。

  除了以上两种行为外,一些网民还把说脏话的毛病带进了网络。有些男网民喜欢在聊天室里用色情的语言,挑逗骚扰异性;有些网民则热衷于在论坛里发帖子恶意攻击其他网友,很多不堪入目、侮辱谩骂别人的语句和网名随处可见。

  在去年9月20日我国第三个“公民道德日”,有10万多网民投票选出了传播谣言、散布虚假信息、制作传播网络病毒等“网络十大不文明行为”,一些网民还专门发表文章、制作FLASH动画对网络不良行为进行批判、宣传倡导文明上网。

  【记者点评】净化虚拟世界

  互联网是现代文明的产物,使用互联网的人绝大多数都是有知识、有文化的读书人,网络世界理应成为文明社会的典范。如果在网上把现实生活中遵循的行为规范丢到脑后,不仅对不起“读书人”这个高尚的称谓,那些坏习惯还会直接影响到现实生活。

  网络世界是虚拟的,但道德和人格不能虚拟。网上不文明,现实生活中的文明也就打了折扣。无论是使用互联网的人,还是经营管理网站的人,都应当明白一个道理,文明和道德的标准只有一套,谁都不能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

责编:陈卓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