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社会公德】文明环境培育文明游客 

央视国际 (2006年01月31日 20:36)

    专题: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新春佳节,充满南国风情的深圳市各大景区迎来大批国内外游客,景区管理部门通过提供周到、热情服务,在润物无声中提升着游客的文明素质。

  深圳市著名的全国风景名胜微缩景观园区——锦绣中华是南来北往的游客的首选景点,在大小景点旅客集中的地方都设有垃圾桶,景区内路段上基本每二十米就有一个丢放垃圾的地方;景点小卖部上都设有废旧电池回收服务;景区内的公共厕所窗内透绿,镜明台净,给人以温馨舒适感;

  记者:问一下,您这是一个垃圾袋吗?

  游客:对,是装垃圾用的。我们刚进来,一路上就看到很干净,喝水的瓶子什么的都不好意思丢。

  “员工就是景点”,这是深圳大型主题公园欢乐谷全体员工的共识。景区小卖部售货员刘传群去年“十一”期间捡到湖北游客孙朝阳遗忘在收银台旁的一个手包,内有现金两万多元,刘传群立刻送交游客服务中心,并在两小时内联系到失主。像这样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去年一年欢乐谷里就有一千二百多件。

  在服务的细节上处处体现对游客的人性关怀也成为景区的一大特色。

  您看,为了消除排长队等候的游客们的烦躁情绪,几位工作人员耍起了魔术,逗得观众开怀大笑;对这位游客踩踏草地的游客,工作人员礼貌、耐心地劝说;对这两位随地乱吐、乱丢的游客,服务人员则采用跟踪式清扫服务的方式达到制止的效果。

  环境改变人。服务塑造人。文明环境和人性化服务也能强化人的文明意识。

  在排队的地方随手表演几个小魔术,排队的人就会不好意思不遵守秩序;发现有人随地丢弃垃圾时进行“跟踪式清扫”,游客就不好意思再乱丢、乱吐。“员工就是景点”,深谙此道的经营者最清楚细节也是维护文明、提升服务品质的诀窍。

责编:常颖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