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社会公德】社会公德:心中的“黄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9日 19:44 来源:
    专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专题: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生活中,每个人随时随地都可能遇到“黄线”,乘坐自动滚梯时,地铁候车大厅内,银行提款机前,但是很多人对这条“黄线”却视而不见。

  这是一处繁华商业街区的自动滚梯,人们三五成群乘滚梯上楼,但似乎很少有人注意到滚梯前的黄线和“请靠右站立”的标语。

  这位小姑娘可能有急事,她快步冲上滚梯,左躲右闪,但最终还是没能通过所有障碍;这位先生就聪明多了,左右权衡之后他决定身体力行、跑步上楼。

  市民:(我刚才看见您怎么不乘电梯呢)我这儿赶时间,一看电梯全占满了,根本跑不上来,于是干脆走楼梯算了。

  同样是自动滚梯,又正值上班高峰,可这里的人们却自觉靠右站立,把左侧的空间留给了需要快速通行的人。

  滚梯上的黄线是为了给别人提供方便,地铁候车站台的黄线则是保证生命安全的警示标志,有的人对此也视而不见,在黄线内侧一步三晃散起步来。

  记者:您知道站在黄线内很危险吗?

  旅客:哦,我知道,不好意思……

  生活中还有另一条常见的黄线,那就是银行和提款机前的一米线。在这个银行柜台前,一位穿绿色羽绒服的女士正在办理业务,后面穿黑衣服的女士先是站在了一米线内,后来干脆把穿绿衣服的女士挤到了窗口另一边;这位小姑娘正在提款机前谨慎的操作,后面这位老兄却不耐烦得伸长了脖子左顾右盼,无奈,小姑娘几乎紧贴着提款机完成了操作。

  市民:(我看你刚才出来好象不太高兴?)对啊,后面那个人老是贴着,取钱吗本来就是很私人的事情,他离的这样近,我觉得很不安全啊。

  在这个繁华商业街的提款机前,虽然没有黄线标志,可是取款的人们自觉排起了长队,等候的人们与前面取款人也自觉保持了一定距离。

  【记者点评】“黄线”在你我心中

  一条黄线,用最具有警示性的黄颜色,提醒人们控制好自己的脚步,规范好自己的行为。它是对安全的维护,对效率的保障,也是对他人的尊重。

  黄线是国际通用的指示符号,无论在哪里,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找到这条线,守住这条线,就不会妨碍别人,也不会给自己增添烦恼。

责编:陈卓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