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社会公德】文明景区文明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8日 20:07 来源:
    专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专题: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春节来临,旅游也迎来了新的高峰。在游客放松心情、开阔眼界的同时,各地景区管理部门也努力提升景区文明程度,引导游客文明出游。

  今年67岁的赵宝忠家住颐和园附近。几年前,退了休的老赵又找到了一份新职业,在颐和园里当“义务监督员”。一有空老赵就跑到园子里遛遛弯、看看园子里的设施是否被损坏,碰到游客有不文明行为,老赵总是当即制止。

  颐和园义务监督员 赵宝忠:一般游人如果抽烟的话,我们看见了一说,(他们)很快就把烟掐掉了。

  除了聘请6名像老赵这样的义务监督员找问题、提意见之外,近年来颐和园还对全园的标牌进行了两次大规模规范、更新。目前,园内为游人设置的各种说明牌、指示牌、警示牌已经达到1000多块,路椅等基础设施每年都添置更新,垃圾箱也改成了分类回收。

  游客:我们所到的景区环境都非常好,作为一个游客,应该尽自己的力量去维护这个环境,让这个好的环境大家都来享受。

  针对一些游客随手乱写乱刻的毛病,江西的一些旅游景点还辟出专门场所,准备好笔墨纸砚和古香古色的册子方便游客题字留念,并对游客留言进行存档保留。

  游客:今天登上滕王阁心情很激动,随手在留言簿上留下自己的心情,既有纪念意义,又不会破坏公共设施。

  【记者点评】让文明与风景名胜相伴

  不管是走名山大川,还是游名胜古迹,游人观赏风景的同时,风景实际上也在考验着游人。乱丢垃圾、攀爬树木、乱刻乱画,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出现在美丽的景区,就是真正的大煞风景。

  山水园林、殿堂楼阁,这些都是历史文化与自然风光相互统一的杰作。在文明的景区做文明的游客,目的就是一个,让文明伴随着风景名胜世代传承。

责编:陈卓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