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社会公德】文明购物靠大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1月17日 20:09 来源:
    专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专题:弘扬社会公德 倡导文明新风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春节将至,在年味儿越来越浓的商场,文明体贴的购物环境不仅让顾客感受到了冬日里的浓浓暖意,也使大家自觉文明购物。

  84岁的左玉茹大妈由于腿脚不方便,已经十几年没逛过商场了。春节前女儿特别请了假,带老人去逛北京百货大楼一了心愿。但既要搀扶老人,又要搬轮椅,还真让女儿犯怵。谁知一进门大楼里的保安员就主动迎上来护送老人上专用电梯,还全程陪护服务。

  左玉茹的女儿 雷莉:我心里特别受感动,真不错。

  如今,张秉贵等劳模创立的“一团火”服务品牌在北京百货大楼已经拓展到服装、鞋帽、家电等全部品类,还为老顾客和外地顾客提供远程服务、电话购物等诚信服务。

  在天津,“礼尚购物”正成为劝业场这家百年老店的新理念。这些天来劝业场珠宝区试戴首饰的顾客都会得到一次性使用的白手套。

  顾客:不管自己买不买,这样都很卫生,对商场、对下一位顾客都是负责的态度,我们也愿意配合。

  在江西南昌,大商场正在推行“温馨文明服务”,万春华就是这次活动中涌现的星级员工。她看到顾客试衣时不小心会将口红留在衣服上,便主动为顾客提供免费面巾纸擦口红。

  顾客:虽然是一个小小的动作,但是我愿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商场共同营造文明购物的氛围。

  【记者点评】商业文明的奥秘

  一副白手套,一张面巾纸,既方便了顾客,又倡导了文明。张秉贵式服务的精髓不仅仅只是精神上的“一团火”,还包括对服务技术和技巧的精益求精。

  大家做得更好,首先要想到如何才能做到。多创造一点条件,讲文明就会更加容易,这是文明经商的一个奥秘。

责编:陈卓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